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8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
重拳治理乱象 净化育人环境

经开区联合执法队查看跃华学校附近门市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记者石秀秀摄


  “对于无证经营的小餐饮店、摊位等,具备经营条件的我们立即督促商家尽快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定期开展检查,不具备经营条件的马上关停取缔,确保月底前完成整改任务。”8月10日上午,德城区召开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推进会,有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针对全区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摸底排查所发现的问题。来自德城区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卫健、城管、文化执法、行政审批、烟草等8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主动认领“任务”并现场给出解决方案。
  校园周边环境的优劣事关广大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给青少年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氛围,我市印发了《2021年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工作方案》,要求市区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达到交通秩序平安通畅,治安防控持续加强;无网吧、电子游戏厅,无歌舞厅、KTV、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未成年上网现象;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及出版物销售。
  连日来,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均成立多部门联合执法队伍,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对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秩序、“三无食品”、非法营业场所等情况逐一摸排,明确整治内容、整治重点,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德州跃华学校对面有多家沿街门市,其中部分超市牌匾不符合标准,有明显的酒水专卖字眼以及宣传语。同时,超市内售卖香烟,但并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标志。“我们辖区内有18所中小学校,共发现了21项问题。其中,零售经营场所违法出售酒水及烟草制品的情况最为普遍。”德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冯寿春介绍,目前,分局已牵头对存在问题的商铺下达了整改通知,并引导经营业户张贴有关提醒标识。下一步,经开区将按照有关方案要求,逐项抓好问题整改,完善常态长效执法监管机制,确保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常态化、效果实。
  据介绍,三区经过前期的摸底排查工作发现,中小学校园周边普遍存在流动摊贩阻碍交通、部分摊点无证照经营以及销售烟酒、沿街车辆停放无序等问题,还有个别学校附近有酒吧、KTV、网吧等经营场所。根据《2021年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工作方案》要求,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执法监管责任,定人员、定责任、定措施,对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不间断治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处理。
  “此次行动将持续至8月底,并对整改工作组织考核验收,做到清单式管理、挂图式作战、对账式销号。”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副局长潘国辉表示,各部门将继续保持“临战”状态,巩固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盯紧盯牢重点问题,以最高要求、最严标准、最快速度查漏补缺,确保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本报记者石秀秀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重拳治理乱象 净化育人环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