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践为民初心 担公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并深刻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重大命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鲜明的政治品格,是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的行动指南。人民法院要坚决把崇高的伟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弘扬好,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转化成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在抓好贯彻落实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存求索之心,以学习为先,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要养成勤学善思的习惯,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学以致用。坚持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深入研究、认真琢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准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善抓机遇、推进司法改革的能力,转化为服务大局、提高公正司法的本领,转化为务求实效、践行为民办实事的能力。
  存担当之心,以大局为重,忠于党的事业。坚持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属性,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在忠诚上下功夫,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要求,绷紧政治这根弦,紧紧围绕工作大局,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把党的方针、政策始终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之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社会稳定;着力破解执行难题,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推动审执工作向着公正高效的目标不断迈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强化诉源治理,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
  存敬畏之心,以规矩为上,维护法律权威。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作为审判权的行使者,要始终坚守公平正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追求,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认真处理好每一起案件,确保在法治轨道上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牢记法官的职业道德和职责使命,坚持正确审判理念,查明事实,分清是非,坚决防止“谁闹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的做法,处理好法、理、情的关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杜绝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让司法有力量、有温度,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时刻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从而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存为民之心,以民需为本,落实司法旨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法院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将审判权这个“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以“两问四答”为工作标尺,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放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上,放在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大司法便民利民惠民工作力度,用好用活法律,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司法干警,我们要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坚定法治自信,牢记公正司法,在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中,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尽责于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刘玉福(作者系武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践为民初心 担公正使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