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王杲铺镇通过“六统一”企业管理模式引导各村抱团发展
48 村合作社建起联合社

  本报讯(记者袁芳通讯员王慧陈浩)“通过改良品种、科学种植,如今,我们的黄瓜产量成功由亩产3万斤提高到4.5万斤,这为我镇蔬菜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1月11日,平原县王杲铺镇组织委员孟祥振介绍。
  现在正是王杲铺镇大棚黄瓜丰产期。2020年,山东蔬菜研究所杨宁教授在该镇建设蔬菜科技试验棚8个,使用德瑞特优质黄瓜品种。此品种生产周期短,一年可种植两茬,且产量相比一般品种高,在全镇推广种植后,成为该镇蔬菜产业发展的强力“推进器”。
  2019年,王杲铺镇积极探索党建联合促产业振兴新模式,成立了杲城产业发展合作联社,通过引入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农资供给、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结算“六统一”的企业管理模式,引领全镇48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发展。抱团后,无论好技术、好品种,还是好市场,所有合作社都可以共享,增加种植户收入。
  “抱团发展有利于整合优势资源,利于扩大发展规模,利于更好地对接和选择外部资源,使土地、劳力、资金、技术、服务、市场等资源的配置更趋合理,使‘指头’变‘拳头’,实现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成员技能化、产品安全化。”镇党委书记李冰说。
  “通过联合社的对接,省农科院专家给我们做了技术指导,从种植时间再到管理方式,都给出了具体的建议。这一茬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了4万斤的产量,再到1月底又要换茬了,亩产5万斤也不是问题,产品销售我们也不用愁。”种植户付青忠说。
  除了育苗改良品种,联合社通过统一商标、构建营销网络等,与北京新发地市场、德州黑马集团等大型蔬菜交易市场建立黄瓜供销关系;与永辉超市、物美超市等连锁集团实现了商超对接;与德州交通投资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利用他们在德州城区200家菜鸟驿站快递网点,打通销售渠道,实现优质优价、从田间到餐桌直供;与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达成合作,线上线下多渠道拓展该镇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此外,王杲铺镇积极探索合作联社企业化运营模式,深化与中粮、宜瑞安等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的同时,服务好山东农科院优质麦试验田、黄瓜冬暖式试验棚的项目推进和应用,加快建设蔬菜分拣中心,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有机统一,实现集体和个人收益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以三产融合为抓手,优化顶层设计、大力招商引资,积极争取拼多多农产品供应基地落地我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李冰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48 村合作社建起联合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