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奋力把发展黄金期变成黄金发展期
——我市党员干部热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本报记者任立松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德州是一座长期被低估的城市’……我们一定要认清责任和使命,把准坐标和方位,充分激活后发优势、比较优势、潜在优势,努力把发展黄金期变成黄金发展期。”
  ……
  1月5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室外寒潮过境,会场内却温暖如春。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基础上,安排部署九项重点任务,全新蓝图徐徐铺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德州如何书写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的新篇章?会场内外,全市各界干部群众展开热议。
  大家一致认为,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年份里,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直面挑战,全市经济发展经受住新考验,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我市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出的丰硕成果。
  大家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主攻方向,在加快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的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会议提出,当前,各种有利条件加速聚集,形成了德州发展的黄金期。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对此感触颇深。“会议要求我们要在融入区域战略上聚焦发力,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开放禹城、活力禹城,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的发展方向。”滕海强表示,禹城作为京津冀和济南都市圈的连接带,同时也是德州南融的桥头堡,将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奋力打造区域融合发展先行区,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上走在前列。
  “2021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把握‘工业强市’,尽快推出一批硬计划、硬项目、硬工程,形成强有力支撑。”市工信局局长孙洪昌说,将进一步吃透会议精神,扭住工业高质量发展“牛鼻子”,打好开局主动仗,服务好产业链“链长制”这一责任主体,聚焦产业链设计和精准施策,使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落实、落细、落地。
  “德州是一座长期被低估的城市。”这一判断,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共鸣。纵观大势,我市既有全国全省共享共有的机遇,也有自己独特独有的机遇。但也要看到,一些后发优势、比较优势、潜在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如何激发潜能、发挥优势?平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表示,平原县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方向加速赶超,抓创新、抓项目、抓投入,打造工业强县、服务高地、政策洼地,调动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努力把发展黄金期变成黄金发展期。
  在市发改委主任王大山看来,我市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但与周边地区相比,物流成本优势并不明显。会议提出“把物流降本增效作为重要任务”的目标,为德州物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狠抓物流业降成本这个重要环节,真正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物流经济优势。”王大山说。
  2021年,德州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关键要看“事功”,要靠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和实干。“我们将以实打实的行动,认认真真将会议精神落实到今年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乐陵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光春表示,乐陵将坚持“双招双引”第一战场,立足特色产业引进高端项目,在引链、聚链、兴链、强链、活链、固链上下功夫,以高质量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聚焦发力,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临邑县翟家镇党委书记张万里表示,翟家镇作为全国高产粮食建制示范乡镇和德州市生态乡镇,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度释放土地潜能,以10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产稳定的高标准农田,稳步扩大农业生产规模和产量。将聚力提升农作物质量、效益,提高种植的绿色化、科学化水平,逐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打造“大而强”“小而精”的产业发展格局,提升农作物效益。
  民生事关党的初心使命,事关党的执政宗旨,事关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答好民生这张大考卷。
  “现在,人民群众对绿色民生的渴望越来越强烈,蓝天、碧水、净土越来越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追求的福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华表示,将深入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更加注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市教体局局长张书鹏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教育工作短板,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城乡、校际、师资队伍的均衡,推动教育事业整体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极不平凡的2020年载入史册,写满新目标新希望的2021年大幕开启。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精气神,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奋力开创德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奋力把发展黄金期变成黄金发展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