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坚持系统观念 聚力高质量发展
  

□谭方舟
  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由诸多领域、诸多环节、诸多层面构成的大系统。实践已经证明,越是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越要运用系统观念突破攻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德州置于全国全省战略大局中谋划推进、借力发展、塑造优势,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新征程。
  坚持系统观念,要深刻洞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一方面,“十三五”以来,我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预计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100亿元左右,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一方面,我市发展仍处于全面追赶、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口,进入新发展阶段还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思想解放不够、市场主体不强、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还有不小差距。因此,要更加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更加自觉地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从多因素、多层次、多方面入手优化经济社会治理方式,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坚持系统观念,要妥善处理好“十四五”时期城市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使各项工作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最终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比如,中央规划《建议》提出,要“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战场,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补齐发展短板,大力引进头部企业、平台项目。我市有研集成电路8英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已于2020年10月通线量产,12英寸项目通过国家窗口指导。下一步,我市将依托有研项目,打造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的微电子配套材料及配套设备生产基地,推动建设区域科技创新高地。
  市委规划《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德州经济总量将进入全省第二方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始终锚定任务目标,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做好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与德州实际结合文章,主动作为,创新有为,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凝心聚力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德州。
  (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改革办))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坚持系统观念 聚力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