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突出重点 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访市司法局局长李福辉
  

□本报记者邓静本报通讯员程功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科学谋划我市‘十四五’时期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局长李福辉说。
  李福辉介绍,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围绕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四项重点工作,创新思路举措,狠抓任务落实,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出台《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从2021年初到12月底,开展查找短板、对标学习、打造亮点、创建攻坚、“回头看”等“十个一”活动,力争市政府和50%以上县市区政府全面落实100项创建指标,若干单项工作在全省创先创优。重新修订《德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述法制度,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出台《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督导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厘清县市区党委领导职责、政府和部门主体职责、市直部门(单位)示范创建职责,建立常态化联络、定期调研督查、定期分析调度、长期分工负责等工作机制。
  优化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方面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寻求立法“最大公约数”。组建“文件审查专家库”,扎实做好第二批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挑选10家知名律师事务所,与建筑业、五金机电、建筑材料等9家行业协会商会“一对一”结对合作,组建行业法治体检项目小组,调研掌握企业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劳动用工、征地拆迁、投资融资等风险问题,发布行业法律风险防控指引,提出事前防控建议及事后救济途径。加强与市工商联的联系,根据企业规模和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协调推动在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或分支机构,积极化解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和劳动争议。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专家库、县市区流动公共法律服务队、乡镇固定公共法律服务队等多种形式,有效缓解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法律服务力量薄弱的问题。全面推开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制度,推动落实不动产登记公证便民服务站、法律援助标准化便民服务站建设。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启动“八五”普法规划。加强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助力“平安德州”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推动县市区社区矫正工作机构和专门队伍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调解机制挺在前面,推动“一站式”非诉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大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促进调解工作向城建、经贸、工会延伸。全面梳理政府行政裁决事项清单,明确行政裁决实施主体,建立完善行政裁决告知、行政裁决调解、行政裁决联动等工作制度,推动行政裁决工作规范化开展。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突出重点 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