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四朵金花”带来“金点子”
  (上接1版)以技术研发为核心,我们不仅能把企业凝聚起来,还能辐射带动周边高校也参与到产业构建的进程中来,比如,高校的一些学科建设可以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这对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培养都有着深远意义。 ”肖林说。
  同样参与讨论的省人大代表、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科研成果转化站站长陈艳明也对”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十分关注,她的建议又更进一步。“我从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方向了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行业共识,就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内部,几个关键共性技术也比较明确。围绕突破这些关键技术,除了需要企业积极作为,还需要政府能够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不仅给予更多资金、政策支持,还要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中发挥好协调、引领的作用。 ”陈艳明说。
  聚集能沉到生产一线的高科技人才
“科技创新还是首先要在广聚人才上下功夫。 ”省人大代表、星光糖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宁在讨论中更加关注人才这个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她说,小到一家企业的产品研发、大到一个地区、一个产业的动能转换,都需要大量、持续的人才投入来支撑。但当前企业需要的人才,不仅仅是“高精尖”的人才,更缺乏既有较高理论素养,又能够沉到生产第一线、解决具体问题的实用型科技人才。“如果我们的研发结构就像个‘金字塔’,目前我们其实最缺的不是塔尖的科学家,缺的是作为塔基的研究员、实验员。 ”对李宁的建议,肖林、陈艳明、赵伟都表示赞同。肖林说:“留住人才是最大的难题。一般企业的研究人员都是刚毕业的研究生,我们依靠地方政策、企业待遇能把他们吸引过来,但留住他们一直是个问题。他们选择企业往往有多重考量,比如企业氛围、晋升机制、周边环境等,很多人到企业工作几年,等能力水平提高了就会跳槽。 ”“所以,我们不仅要聚集人才,还要多研究留住人才的机制和办法。对于企业,这可能比单纯引进人才更重要、也更紧迫。 ”赵伟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四朵金花”带来“金点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