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安全生产法》竞赛试题
  一、单选题(每题2分,20道,共计40分)
  1.某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张某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逃匿,根据《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应当处以( )以下拘留。
  A.5日
  B.10日
  C.15日
  D.30日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经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A.6月9日
  B.6月19日
  C.6月29日
  D.11月1日
  3.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是根据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修正。
  A.7月31日
  B.8月31日
  C.8月30日
  D.7月30日
  4.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由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签署第十三号令予以公布,自2014年()起施行。
  A.10月1日
  B.11月1日
  C.12月1日
  D.8月31日
  5.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是制定《安全生产法》的目的之一。
  A.生命
  B.财产
  C.生命和财产
  D.生命和健康
  6.关于《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下列表述中不准确的是( )
  A.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C.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B.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D.提升经济发展速度
  7.下列关于《安全生产法》适用范围的理解,正确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本法,但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除外
  B.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本法;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C.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本法;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参照适用本法有关规定
  D.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本法;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适用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8.下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的表述,最准确的是( )
  A.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政府监管
  C.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D.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
  9.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不正确的表述是( )
  A.政府负责
  B.职工参与
  C.行业自律
  D.社会监督
  10.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做到与主体工程“三同时”。以下哪项不属于“三同时”的内容( )
  A.同时设计
  B.同时施工
  C.同时验收
  D.同时投人生产和使用
  11.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规定( )
  A.进行安全条件论证
  B.进行安全评价
  C.分别进行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评价
  D.进行安全条件论证或者进行安全评价
  12.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经依法验收,以下关于验收的表述正确的是( )
  A.验收应当在建设项目竣工投人生产或者使用后尽快进行
  B.验收由有关主管部门组织进行
  C.验收由建设单位组织进行
  D.施工单位应当对验收结果负责
  13.关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B.事故隐患应当报告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C.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
  D.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向从业人员通报
  14.关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正确的说法是( )
  A.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政策性保险
  B.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C.高危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D.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15.关于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错误的说法是( )
  A.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
  B.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C.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D.本单位做出有关安全生产的决策,必须经全体从业人员同意
  16.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一定要自己想办法排除隐患
  B.立即停止作业
  C.告知工友注意安全后继续作业
  D.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17.关于安全生产监督年度检查计划,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只能按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进行监督检查
  B.按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实施了监督检查,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不再承担相应责任
  C.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由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制定
  D.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制定
  18.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审查、验收( )
  A.不得要求接受审查的单位购买其指定品牌的安全设备、器材
  B.为保证安全设备的质量,可以要求接受审查的单位购买其指定品牌的安全设备
  C.按成本收取费用
  D.为统一规格,可以要求接受审查的单位购买其指定厂家的相关产品
  19.关于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进行监督检查时可以行使的职权,错误的表述是( )
  A.对违法生产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
  B.对违法生产的危险物品予以扣押
  C.对违法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扣押
  D.对违法经营的危险物品予以变卖
  20.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采取停止供电措施.强制生产经营单位履行有关决定,除有危及生产安全的紧急情形的,应当提前通知生产经营单位的时间为( )
  A.10天
  B.3天
  C.24小时
  D.一周
  二、多选题(每题5分,10道,共计50分)
  1.依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由予( )以保证。
  A.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
  B.生产经营单位的财务部门
  C.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D.个人经营的投资人
  E.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2.依据《安全生产法》,下列关于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人员配置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矿山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造纸厂,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机械加工厂,可以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D.由本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兼职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
  E.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纺织厂,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从事矿山、建筑、危险物品生产作业的从业人员,一旦发现将要发生透水、瓦斯爆炸、煤与瓦斯突出、冒顶片帮,坠落、倒塌,危险物品泄漏、燃烧、爆炸等紧急情况并且无法避免时,法律赋予他们享有( )的权利。
  A.停止作业 B.紧急撤离 C.拒绝违章指挥
  D.强令冒险作业 E.得知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措施
  4.矿山企业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 )的教育和培训。
  A.安全生产知识 B.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
  C.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D.安全操作技能 E.管理能力
  5.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依法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作出( )的决定。
  A.停产停业 B.停止施工
  C.停止使用相关设施或设备
  D.予以关闭 E.责令限期改正
  6.( )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矿山 B.金属冶炼 C.建筑施工
  D.道路运输 E.机械生产
  7.生产经营项目、场所有多个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 )。
  A.与承包、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B.对包、承租单位的安全工作统一协调、管理
  C.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作出书面材料通告
  D.在承包、承租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管理职责
  E.可以将项目、场所出租给任何承包、承租单位
  8.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 )的机制。
  A.生产经营单位负责 B.职工参与 C.政府监管
  D.行业自律 E.社会监督
  9.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 );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A.批评 B.检举 C.控告 D.起诉 E.仲裁
  10.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应当设有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通畅的出口。禁止( )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的出口。
  A.封闭 B.锁闭 C.封堵 D.堵塞 E.拆卸
  三、判断题(每题1分,10道,共计10分,正确的选A,错误的选B)
  1.《安全生产法》不仅适用于生产经营单位,同时也适用于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方面的管理。 ( )
  2.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恪尽职守,依法履行职责。 ( )
  3.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 )
  4.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不必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 ( )
  5.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 ( )
  6.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但从业人员有违章作业情形的除外。 ( )
  7.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但从业人员有违章作业情形的除外。 ( )
  8.监督检查不得影响被检查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 )
  9.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构成犯罪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罪的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 ( )
  10.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是指该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各项工作的所有人员,包括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各岗位的工人,但不包括临时聘用的人员。 (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安全生产法》竞赛试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安全生产】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