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加快社区治理法治化进程
德城:推行“小微权力清单”机制
作者:居
  德城讯(方志勇 杨玉娟 孙威)“亲戚想要办理医疗救助,我把这流程图拍下来发给他,让他知道怎么办”“想办理的事项这里面几乎都有,回头给邻居们说说,让他们都过来看看。 ”9月10日一早,德城区新湖街道青龙桥社区公开栏外熙熙攘攘,居民站在“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前,你一言我一语,都说这个流程图绘得好。
  1张清单列出3大类“小微权力”,7项流程指导运行26项具体工作。今年以来,德城区为规范干部合理用权,提高社区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把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作为2018年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快社区治理法治化进程等方面,开展了多项积极有效的创新和探索。“小微权力清单”运行自4月底开始,4个多月以来,全区累计公示农村低保申请、工程项目及物品采购、村级财务管理等事项698项,收集反馈村民诉求480个、发展建议286条,化解矛盾纠纷257起,群众对社区干部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社区干部用权信访量下降37.9%。
  今年初,“小微权力清单”工作立项后,该区立即派出6个小组到各镇街进行走访调研,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统一梳理社区干部承担的各项用权行为。通过梳理,该区将“小微权力清单”内容划分为党务工作、村(居)务工作、便民服务3大类,涵盖了7种26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为使群众更加明晰各个事项的操作流程,该区按照“一事一清单”的原则,编制社区干部“小微权力流程图”,每个事项均明确事项名称、责任主体、办理条件、操作流程、时间节点、监督方式,以及违反相关规定和程序的责任追究等,使普通群众能够“看图办事”,社区干部能够“按图履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党员大会等能够“依图监督”。
  为完善社区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监督体系,该区在全区102个社区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严格实行“事前参与决策、事中参与监督、事后参与评议”的程序。监督委员会成员通过上门走访、个别约谈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为社区“两委”决策提供依据、提出建议。该区将监委会成员列席社区“两委”决策会议作为强制条件,确保社区决策执行民主议事规则和程序。事中实行“一事一监督”,全面掌握工作进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监督意见。事后,监督委员会组织评议,检查财务收支等情况,对社区重大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对群众询问质疑作出解释。自今年该程序实行以来,全区共监督各类事项659件,回应群众质疑98条。“清单从‘微’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将利民、制权、高效作为核心理念贯穿到编制清单的各个步骤,真正把社区干部权力晒在阳光下、装进制度‘笼子’里,有效杜绝了腐败滋生,保障了群众利益。 ”德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勇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城:推行“小微权力清单”机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