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春日“品”春
  早春时节,田间溪边,冒出了盈盈的绿意。冬去春来,味蕾仿佛也苏醒了,很自然地想要寻觅一些滋润的、清新的绿色食品。
  从路边经过,乡间的农妇挑了担子来卖,居然是一把把深绿色的芹菜与马兰。民间有“芹菜马兰头,姐妹嫁在后门头”的俗语,是说芹菜与马兰相约萌生,亲如姐妹,同迎春天。这些有着倔强生命力的小家伙,是春天来临的第一批使者,真正察觉到春天,应该是从这些早春的野蔬开始的吧。
  初春的嫩芹菜,用来包饺子那是最鲜香不过了!将芹菜剁得细碎细碎,和肉末以及油、盐、味精一干调料拌匀,擀面杖儿轻轻地推,饺子皮儿也出来了。菜场里虽然有现成的机器制造的饺子皮,总不如自家手工的软糯适口,不要也罢。大锅里的汤水“噗噗”地唱着,芹菜饺子一个个圆鼓着肚子浮在汤里,那香味儿,早就一丝一缕地从锅里跑了出来,满屋子乱窜。
  印象里,能入口的野菜其实也蛮多。童年记忆里的每个春天,餐桌上常有一道椿芽。椿芽炒蛋,鹅黄柳绿,清香氤氲;椿芽滑肉片,嚼劲十足,带着淡淡药香的菜叶让味蕾慢慢舒展开来。普普通通的蒜泥白肉,若是换上了“椿”装,那便是极美的一幅图画:清清淡淡的细长条肉片,铺展成小百合的花瓣,中间探出的花蕊,红的是胡萝卜,绿的就是椿芽了。
  小时候,立春这一天,我们常常会吃春饼,习俗上称之为“品春”。用开水和面,擀成薄薄的小圆饼,饼中裹上豆干丝、豆芽菜、韭菜等,小火油煎,柔柔软软,一口咬下,外酥内软,而豆干丝、豆芽菜、韭菜也因为有充分的油脂,清香的味道愈发凸现。我一直深爱这种不起眼的,从现代营养学角度可以称之为“垃圾”的油炸食物,或者就是因为那一口浓浓的春意吧。
  “品春”的意义,就是要留住春天,清醒我们的感官,去重新温习这个世界的美妙。爱意复苏的春天,生命如此丰盈!
范鑫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春日“品”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6 版:每周闲情】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