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深化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一次办好”——
一张流程图帮项目高效落地
作者:于斌

帮办代办服务处为企业提供免费服务。 记者于斌摄


  □本报记者于斌
  “大家把东部城区目前在建项目的情况简单整理一下,尽快形成周报发到各部门,照片、日期、项目介绍、进度情况都要核实,确保不出问题。 ”8月15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落地服务办公室负责人柴永宁正在布置当天工作。
  每周四都是落地办最忙碌的时间,“自去年底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以来,我们就将周四上午定为寻访日,针对东部城区落地开工建设的项目,一线解难题,并以周报的形式汇报巡查情况,保证项目顺利投产。 ”柴永宁说。
  7月30日,我区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列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组建专业审批服务队、完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以及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8项改革任务,并成立领导小组强力推进。目前,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全区“一次办好”改革正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
紧盯项目诉求服务质量再升级
  8月16日,在位于袁桥镇的鑫鲁禹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空气源热泵及外延设备项目施工现场,1、2号两个车间主体钢架构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底前就能投产使用。“多亏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同志帮忙,让我们的工程能顺利进行,真是太谢谢他们了。”项目负责人说。今年7月,该项目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在用水方面出现了问题——由于地处偏远,且周围暂时没有项目开工,只能单独开通自来水管道。正巧赶上区落地办每周一次的巡查服务,他们就把情况反映给了工作人员。“自来水管道开通需要项目办理市政手续审批,我们采用了‘预审+承诺’的方式启动了容缺办理,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尽快给他们接通了自来水。 ”柴永宁说。
  每周一巡查,并形成周报,根据项目进度制定新一轮的服务计划,“我们从2017年就坚持周报制,已经有100期了。现在我们主要针对东部城区项目,审批一个、开工一个,就靠前服务一个,目前服务项目有21个。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爱军说。据介绍,我区将组建项目建设专业审批服务队,为在建项目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以落地办为载体,通过社会招聘方式充实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审批咨询、指导、协调、代办等。通过管委会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形式,开展企业商事登记免费代办,打造便捷高效、贴心服务品牌。
  贴心服务不仅是在审批,我区正推行三方事项区域评估,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对项目落地涉及的节能、环境影响、水土保持、文物影响等前置评审事项,由区直有关部门牵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组织实施区域化评估。对区域化评估事项实行报告共享机制,单体建设项目审批时,简化相关环节、申请材料或者不再进行评估评审。
流程再造、双线并行实现项目落地加速度
  保证项目高质量落地,高水平的服务是条件之一,完善的制度是关键。
  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每一间办公室墙上,几乎都挂有《德州东部城区产业项目落地审批流程图》,李爱军介绍,这张图体现了我区审批改革的内涵,是深入推进流程再造的具体体现。
  记者看到,流程图分为项目确立、联审联办、竣工投产三大部分,每个部分又包含小项。“我们的流程再造主要是指联审联办这个大项。 ”李爱军介绍,这一环节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是各部门配合联审,为此购置了新电脑,充实了人员,靠上服务项目,并充分利用全省系统办理落地手续,让数据多跑腿;下半部分是办理土地证的流程,以前项目落地必须先办土地手续,再进行审批,这个过程需要6个月时间,我区创新实施“预审+承诺”方式,变“串行”为“并行”,在企业办理土地手续的同时进行后续审批,能预审的先审,由企业承诺事后补齐手续,确保项目第一时间开工建设。
  不仅如此,我区探索建立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加强对项目的统筹管理和协调推进。柴永宁介绍,我区目前建有项目生成库、项目储备库两大系统。各地招引项目经过项目确立流程后,先放入生成库征求意见,无原则性问题和符合要求的项目将转入储备库。 (下转2版)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张流程图帮项目高效落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