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鄂宏达率考察组赴南昌小蓝经开区考察学习 沈四平参加
全方位对标学习 当好经济发展排头兵

考察组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孙培昌摄


  本报讯(孙培昌)根据德州市《关于开展“对标先进”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基础条件相近、可学可比可赶、奋力争先进位”原则,8月15日,市政府党组成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率开发区考察组,赴江西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学习产业集群发展、双招双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四平参加。
  考察组先后深入到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和小蓝经开区规划、产业展厅等地考察学习。大家一路听一路看,并通过座谈交流,细致学习当地产业发展政策,交流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听取行政管理改革创新等情况介绍。
  鄂宏达指出,对标南昌小蓝经开区,我们看到了差距,更感受到了压力,主要差距体现在两个方面: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我们还存在着功能定位不清晰、体制不完善,以及由于我们改革创新的主动性不足所导致的工作机制不活等一系列问题;在抓好主责主业方面,我们存在着主导产业不突出,特别是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路径不清晰,服务企业不具体、不深入,不像小蓝经开区那样服务企业能够做到全方位全流程,同时我们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也明显缺乏高度和深度。
  小蓝经开区2002年正式创建,2012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龙头,食品饮料、医药医器为支柱,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的产业发展格局。
  鄂宏达强调,我们必须借助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有利时机,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通过改革创新来回归开发区的职能定位,当好德州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先锋队,实现开发区的三次创业,在协同发展中再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辉煌。
  沈四平指出,在南昌小蓝经开区参观学习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感受:第一,小蓝经开区实行县区一体的决策体制,南昌县和小蓝经开区两套班子一套决策体系,在项目招引和项目落地过程中决策和执行力高效;第二,小蓝经开区主导产业集聚效应和主导产业的带动支撑作用明显;第三,小蓝经开区管委会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他们聚焦主责主业,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和落实政策等方面都非常精简高效。
  8月17日,我区召开外出考察学习座谈会。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区人大工委、政协工委主任,各镇街、部门、国企主要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上,参加外出考察学习的人员结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产业集群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学习内容,讲感受、谈体会、提建议,纷纷表示,要实事求是看到差距,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抓紧抓实各项工作。
  鄂宏达指出,大家对标南昌小蓝经开区,既看到了现实差距,更分析了深层次原因,差距主要存在于主导产业不突出和优化营商环境缺乏高度深度两个方面。下一步,我区要明确功能定位,当好经济建设、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借势优化体制,主动创新提升;要找准比较优势,精准产业定位,抓好龙头骨干,做强主责主业;要持续优化环境,树立“人人事事时时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聚焦企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打造法治、诚信、高效、包容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开发区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方位对标学习 当好经济发展排头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