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教育局“加法模式”提升艺体教育水平
作者:王立青刘立冬

12月6日,教育局在长河小学组织开展“同课异构”高效课堂观摩研讨活动,来自全区的40余名小学语文教师参与交流。活动推选了3名年轻优秀教师运用不同教学模式执教同一内容,邀请了市教研专家现场评课,现场报告。活动的开展有效解决了阅读教学中的难题,推进了语文教学改革。图为活动现场。 (王立青 孙建强)



  本报讯 近日,从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我区长河小学美术教师李燕燕获评省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这是建区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艺体教师,标志着开发区艺体教育教学又迈上新台阶。
  几年来,教育局立足实际,大胆改革,不断破解城乡教育难题,在提升基础学科教学质量的同时,非常注重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其探索创立的“加法模式”,推动了全区艺体教育长足发展。“专业化+年轻化”,充实艺体教师队伍。为弥补农村中小学艺体师资的短缺,自2007年以来,协同组织人事部面向社会招聘中小学音体美专业教师20多名,约占新聘教师总数的10%。他们不但专业素质高,且年龄均在30岁以内。专业教师队伍的壮大,为全区艺体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走出去+引进来”,强化艺体教师培训。每年由教研室带领艺体骨干教师外出观摩学习,及时把握艺体教学新理念、新动向。同时,把外地先进的教学思路和模式引入当地,并结合实际加以提炼、推广。此外,邀请省市级教研专家和艺体名师开展专题报告会和课堂观摩活动,引领、促进艺体教师专业成长。“激励制+推广制”,开展艺体教学活动。通过优质课评选、基本功比赛、课件制作比赛、论文评比等活动,激励广大艺体教师勤于钻研,勤于反思。同时,通过比赛选拔优秀教师,培养骨干教师,再将其教学经验以公开课、送课下乡等方式进行推广,带动全区艺体教育教学改革。自2008年教育局成立以来,全区获省市级以上荣誉的艺体教师达40多人次,其中赵虎镇美术教师李志勇的优质课还荣获全国二等奖。“基地化+示范化”,打造艺体教育阵地。几年来,该区坚持把艺术教育列入中小学特色教育和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目标。通过强化艺术师资培训,配齐音体美功能教室,组建多种艺术社团,开发艺术教育校本资源,积极打造标准化艺术教育阵地。 2009年,德开小学、同济中学顺利通过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的验收。“育人性+育才性”,培养艺体特长学生。各校建立完善的艺体教学体系,有条件的设立独立的功能教室, 建立丰富的素材库,有针对性地辅导专业生。每年结合重大节日举办书画展、文化节、体育节等活动,为艺术专业特长生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在艺体教育教学的大力推进下,全区200多名农村中小学生取得艺术类资格证书,每年还有100多名艺体特长生升入高中,艺体教学切实成为我区育人成才的捷径之一。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区艺体教学顺乘素质教育改革的东风,借势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完善的硬件设施,推动着开发区教育事业大跨步发展。
(王立青 刘立冬)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