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耐得寂寞,忍住冷落 受得委屈,懂得灰色
  我理解这条文化的涵义是:
  寂寞是一种心境。耐得寂寞,是一种修养、境界和品味,是一种困境中的体验,是人生走向成熟的里程。耐得寂寞,不是甘于寂寞,沉沦于颓废,而是静下心来,扑下身子,厚积而薄发。耐得寂寞,才能不为外物所诱,抛开私心杂念,不浮躁,不盲从,保持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才能专心凝注,心无旁骛,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不见异思迁,向着既定的目标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最终总会有所收获。
  冷落,感觉受到了冷淡的待遇。忍住冷落,一是要正确理解,不要误解;二是要坚持,越是在困境中越努力做好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
  委屈,感觉受到不应有的指责或待遇而心里难过,感到冤枉。受得委屈,面对委屈,不是选择逃避,而是以勇敢与微笑去面对,不是选择认命与沉沦,而是不屈沉着以进取。受得了多大的委屈,就做得了多大的事业!受得了委屈,才能承得住荣誉。
  有个小故事,弟子问:“师父,您有时候打人骂人,有时又对人彬彬有礼,这里面有什么玄机吗?”师父说:“对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骂,以真面目待他;对待中等人最多隐喻他,要讲分寸,他受不了打骂;对待下等人要面带微笑,双手合十,他很脆弱、心眼小,只配用世俗的礼节对他。”这个故事充分说明,不同层次的人格局和境界差别很大!
  灰色,中性色,介于黑与白之间,代表着简朴、沉稳、中庸。灰色可以理解为不动声色,包容大度,一笑了之。灰色是你不理解一件事,但它不一定没有道理。灰色是恪守自己的同时,微笑着与对方握手言欢,甚至向你的“敌人”致敬……现实中的事物往往不是非黑即白、非对即错,现实中的人也并不是非善即恶、非敌即友,因为这些都可以随时转化的。很多人之所以能成功,并不仅仅在于他们分得清是非黑白,而是在于他们懂得什么叫恰如其分、不偏不倚,时刻都能找到那个平衡点!“度”把握好了,大局就不会乱。
  四句话各有不同,又融汇统一。都有助于提升格局和境界,助力成功!
  对照这条企业文化,个人感觉做的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在实践中努力改正和落实。
  首先,要深入学习,更深层次理解内涵,并在现实中不断警醒和鞭策自己。
  第二,要修炼“四心”。清静之心:要远离心浮气燥、急功近利,静下心来,专心做事。淡泊之心:要学会顺利时不趾高气扬,挫败时不垂头丧气,即使竞争失利,人生遭遇灾祸,也想得开、看得破、顶得住、受得了,勇于面对。坚守之心:很多人不成功不是没能力,而是没耐性。内省之心:“吾日三省吾身”,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不为自己的缺点辩解,认真改正缺点。
  第三,要端正心态,胸怀宽大。“胸怀是委屈撑大的。”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面对各种委屈时,要学会一笑置之,超然待之,更要学会转化势能,提升自己。
  总之,要通过不断修养,努力改变心态,逐步提升境界和格局,实现更加完美的人生!
□黄振奇
更多>>  东海之声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耐得寂寞,忍住冷落 受得委屈,懂得灰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东海2】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