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不靠英雄靠体系
——在东海集团战略经营高峰论坛上的讲话(节选)
作者:2019年10月10日


  魏建国
  企业发展靠什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当问到这个问题时,许多人会异口同声地说:高端人才。这个回答虽然说不上错误,但不完整。我同意任正非的观点,他说:“人才不是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对人才进行管理的能力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东海集团企业文化理念中也有这么一条,就是“不靠个人靠团队,不靠英雄靠体系”,这里所说的“英雄”,就是所谓的“能人”、高端人才。
  诚然,包括我们东海集团在内的任何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优秀人才。正因如此,这些年来,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他们确实成为东海集团快速健康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但也要看到,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人同其它事物一样,是具有两面性的,况且人才又是流动和变化的,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橘生淮南为橘,橘生淮北为枳”,优秀人才都是相对的。
  从根本上说,我们不能把一个企业的管理、一项工作的完成,完全寄托于人特别是所谓高端、优秀人才的选拔和努力上,而是要把更多的工作精力和重点放在标准化管理体系、流程的建立和打造上,坚持靠制度、靠体系、靠流程管人管事。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时间节点等,打开管理软件就能找到,就能看明白,就能做到。减少对人的依赖,尤其是能人的依赖。企业需要能人,但不能依赖能人。
  目前,集团正在组织高管学习《千亿之路》这本书,标准化是先进房企实现规模跳涨的成功法则,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从产品、运营、材料、服务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就像我们的企业文化要求的那样,“要做大,标准化。一切按标准,标准常创新”,这是我们做大做强企业的必经之路。(2019年10月10日)
更多>>  东海之声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靠英雄靠体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东海1】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