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大众日报评论员
  防控疫情,每个人都是责任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是守护个人健康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控制病毒传播进程、统筹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途径。
  近三年来,正是广大人民群众严格自律,有效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垒高防控屏障,我们才顶住了一次又一次的疫情冲击,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为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随着全国范围内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社会面人员流动增多,加之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对增强个人日常健康防护、提升防疫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把个人防护动作做到位,主动配合落实防疫政策,才能将发病曲线展平、高峰推后,减缓对医疗资源冲击,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出关键作用,帮助有就医需求的重症感染人群得到及时有效诊治,从而让各项防控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有温度,切实保障好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防疫大局的有力支持。
  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就要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尽职尽责做好分内事。病毒在变,我们对病毒的特点和疾病的认识也在变,防控措施也在跟着变。及时掌握防控知识,是作出正确判断、采取有效防疫措施的基本前提。当前,我省切实加强健康知识普及,强化就医指引,发出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倡议书,指导感染者居家隔离治疗,公布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名单,等等,目的就是让每个人及时掌握防控知识,切实履行好防控个人责任。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及时跟进了解具体防控措施,将专业防控知识转化为健康能力,筑牢个人和家人的防护墙。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环境卫生、养成卫生习惯、做好健康监测、主动接种疫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主动配合疫情防控。
  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就要保持理性态度,坚持科学防疫。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我们调整认知、优化措施。在这个过程中,个人保持清醒镇定、理性判断,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做好自我防护、自我照护,既不任由风险扩散,也不恐慌焦虑,才是面对防控新形势新任务的正确选择。要坚决摒弃错误观点,明白新十条出台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完全放开或者“躺平”;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居家自我照护;接种疫苗,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等等。疫情当前,每一种态度、行为都是有传导性的,你我的行为就是他人的环境,众人的行为就是社会的环境。我们坚信,当成千上万的个人都能客观理性认识病毒,坚持科学防疫,就一定能形成理性的能量场,推动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最终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更多>>  庆云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庆云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