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1222期 >> 第01版:封面
做强镇域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度全县观摩评议活动述评
  

□本报记者 黄晓龙 本报通讯员 崔志华
  12月18日至19日,我县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县观摩活动。19日下午,观摩总结评议会议举行。
  本次观摩评议聚焦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建设,以观摩为手段,检验工作成效,客观反映各重点工作运行情况,激励引导乡镇因地制宜培植特色产业,以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强链延链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产业发展不能‘单打独斗’,实现镇域经济发展要从系统思维的高度改善产业生态,瞄准产业发展中的‘断档’和‘空白处’,精准塑造产业生态,让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新业态撬动新发展。”县委书记孙修炜说。我县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按照“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园区”的思路,全力以赴抓龙头、上项目、培产业。
  造纸产业是潘店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围绕山东冠军纸业有限公司、山东润诚特种纸业有限公司2家造纸龙头企业,他们引入鲁晏智能印刷数字产业园,发展以原料采购、产品设计、加工制造、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和终端零售于一体的智能印刷、数字印刷产业。“项目总投资4.5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4亿元。”副县长、潘店镇党委书记张炎介绍。
  以“链式思维”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已成为镇街发展的典型特征。安头乡企巢产业园打造“智能产业+研究基地工业”模式,现入驻企业5家,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位于齐鲁高新区的齐河金科智慧科技城招引医疗器械、检验检测、电子信息通信设备等产业,建设集科技、人文、生态、创新为一体的产城融合新型产业园区;胡官屯镇汇鑫机械产业园引进机械加工制造、建筑装饰材料制造等企业,打造小微企业聚集区。
安居乐居推动民生事业建设
  民生是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各镇街持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
  自动监测、报警并向网格员推送秸秆焚烧、绿化带践踏、高空抛物等社区管理痛点难点问题,具备“三务公开”后台推送、人脸及车辆大数据对比和轨迹成像等功能。走进华店镇华中社区,由300余个摄像头联网组建的智能管理平台,实现社区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
  住得舒心离不开文化活动场所,作为焦庙镇的重大民生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总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设有音乐喷泉、景观长廊、灯光篮球场、健身设施、公共卫生间等,是一处集美化、亮化、休闲健身、文化娱乐、应急避难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在全县乡镇级广场中规格最高、设施最全,该镇还定期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文娱生活。
  医疗卫生资源是否充裕直接关系城乡居民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原来胃镜检查等只能去县城以上医疗机构才能做到的诊疗服务,现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方便多了。”在赵官镇中心卫生院,居民赵元峰介绍。赵官镇中心卫生院可服务赵官、仁里、马集、胡官等周边乡镇群众10万人,重点打造精品国医堂、胃肠镜室、眼科、手术室等特色科室,高标准建设了一级120急救站,是全市第三家位于乡镇的急救站,切实解决了周边群众的急救需求。
  既要安居,更要乐业,位于大黄乡的泰传奇包装有限公司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辐射带动500余名留守妇女、中老年群体及残疾人居家就业,人均年增收4万余元。 (下转3版)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做强镇域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封面】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