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1208期 >> 第01版:封面
搭建智慧水务监管系统
齐河:“一张图”管好78万人用水

  本报讯(记者 石少军 通讯员 崔志华 李圣荣)“马坊社区水压低,有漏水点,快快维修。”12月4日晚8时10分,随着齐河供排水指挥中心传出急促的报警声,指令立即传达到一线值守人员,2小时内,突发问题便得以解决。今年,我县创新城乡供排水一体化模式,搭建智慧监管系统,实时远程调度,绘制“一张图”,
  管控全县78万居民及240余家企业用水。
  我县依托山东齐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首开全市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运营先河,投入4亿元,实现供水全域老旧管网改造、环状供水、户表改造,供水覆盖齐河全境,管道总长520余公里;投入2.9亿元,高标准新建及提升改造50处污水处理厂站,铺设管网300公里;投资1000万元,建成供排水指挥中心,搭建起智慧水务监管系统。
  “虽然供排水指挥中心位于县城中心位置,但它能够通过智慧监管系统,远程控制水源地、水厂、镇街、社区和乡村的供排水设备。”县供排水指挥中心主任赵淑静说。智慧监管系统涉及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监控供水生产各个环节,通过系统大屏幕,可见各站点的实时流量、压力、水质等综合数据。
  山东齐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华卫介绍,全县5处水源地、4处水厂、23处城乡供水监测点,全部实现双电源供电、相互串联、环状供水。系统设有自动报警系统,一旦管网出现故障,通过屏幕可准确定位事故点,大大提升应急事件处理效率。水源地、水厂、污水处理厂全年24小时配有专人值守,指挥中心设有视频会议系统,有问题可随时召集各厂负责人开会讨论,做到群策群力,为全县供排水安全保驾护航。
  董华卫说,一体化实现前,全县供排水管控不到位,存在资源浪费现象,如今,“一张图”“一盘棋”作战,实现数据联动,确保水质达标排放,节约了生产成本,百姓满意度显著提高。
  11月28日,在安徽合肥举办的“2021中国污染防治联展·全国生态文明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功案例征集与宣传活动”中,《齐河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方案》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齐河:“一张图”管好78万人用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封面】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