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齐河将资源“天赋”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禀赋——
济水生态优 寿居有乐土

检测水质


瓜果飘香


多彩生活


  

□文/图本报记者 钟伟 本报特约记者 段慧 本报通讯员 李烨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德州市常住人口60岁以上老人116.31万,占常住人口20.72%。截至目前,百岁老人348人,其中齐河最多,共有百岁老人74人,占全市百岁老人比重为21.26%。另外,目前全市年龄最长者为113岁,也是齐河人。
  由此数据也可以看出长寿老人的分布表现出明显的地理聚集性,“长寿”正在成为齐河一个新的城市标签。就连齐河当地的百岁老人谈起自己长寿秘诀的时候,除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几乎所有人都觉得“齐河水养人”“空气好”“树多”“风景美”等生态因素是齐河人长寿的关键所在。

聚水成韵 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相得益彰
  水是生命之源,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更是如此。在齐河人的生活中,有两种水最重要:
  一种是天天喝的自来水,这些水来源于齐河城南18公里处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旁的焦庙镇芦庄水源地,水源地长年自喷自流,从未间断,水质清澈甘甜,老百姓都称这种自流泉为“长寿泉”。“长寿泉”并非空穴来风,经检测这种水锶含量丰富,长期饮用可以达到补充人体微量元素、降低心脑血管发病率、调节身体酸碱平衡等效果。
  另一种,就是时时流淌在心上的水,代表就是大清河,这是根植在齐河人灵魂深处的水脉。大清河与齐河历史同样悠久,与长江、黄河、淮河并称“四渎”。民国《齐河县志》载:“大清河,济水也。”齐河之名也来源于此。现在的大清河,建有滨河栈道、主题广场、亲水沙滩、景观长廊、生态堤岛以及河面上的车行桥和人行景观桥,布设树、桥、品、园、景观元素,打造主题迥异、各具神韵的水系景观,形成了“一河、四图、五园、八景”景观布局。
  其实,无论是齐河人天天饮用的“长寿泉”,还是和齐河历史一样古老的大清河,都是齐河丰富水资源的一部分。齐河作为全市唯一的沿黄城市,境内河湖众多,水网密布,纳入河湖名录的各级河湖共153个,其中省级河道2条、市级河道4条、县级河道19条、县级湖泊水库湿地3个、乡级河道125条。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我县以补齐防洪薄弱短板、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彰显齐河县河流人文历史、提升便民景观品位、提高河流管护水平为主要抓手,统筹谋划河湖系统治理与管理保护,努力打造“水网相通、岸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以美丽河湖建设为主题,突出水景观及水文化的特色,让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相得益彰,水环境质量得以长期维持。
  除了建立健全河湖长制,强化对水资源的维护,真金白银的投入更是必不可少。我县结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山东省齐河县城镇可持续发展建设项目投资7.9亿元,自2020年起,利用四年时间,围绕六六河、老赵牛河、柳官干沟等8条河道开展河道生态治理,着力提升河流净化能力。同时系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农村河道、水环境整治,切实改善村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以绿为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城在园中、人在林中
  树木整齐排列,黄绿相间的斑斓色彩一眼望不到头。金秋时节,走进齐河黄河生态防护林,如同踏入了赏心悦目的油画中。该防护林面积达1.3万亩,以“城郊大森林·科普植物园,生态齐河·醉美森林”为主题,优选240多种优质乔灌木,建设以森林景观为特色,集资源保育、生态观光、休闲健身、森林科普、森林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郊防护林。
  绿色是齐河最动人的底色。我县在生态建设上算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启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对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工程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谋划。
  近年来,全县实施了绿色通道、河道绿化、农田林网、村镇绿化美化四大工程,形成以生态廊道为主体、以农田林网为支撑、以村镇绿化为节点的森林生态系统,并通过不断“护绿增绿、管绿用绿”,进一步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屏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放眼齐河,大手笔投入生态建设的情况并不少见:投资8.8亿元创建了国家级黄河水乡湿地公园;投资20亿元,按照一路一景标准,对黄河国际生态城范围内的国道309线、旅游路、北展堤、津浦铁路、玉带路等道路两侧进行全面绿化;投资3亿余元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建设乡镇驻地园林小景或特色小游园20余处等等。
  齐河“护绿增绿”并不是简单的造林绿化,更加注重的是生态保护修复。就拿国家级黄河水乡湿地公园来说,就是齐河通过实施退耕还湿工程,将现有农田逐步恢复重建为滩涂地,最大限度地维护和恢复湿地生态风貌,同步开展水系整理,丰富湿地水系网络,提高园内湿地资源面积与质量。
  现在走进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碧水环绕,绿树成荫,岛屿星罗棋布,湖水像一面镜子,白云映衬在水中的倒影,和远方的树木连在一起,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纯美的画卷之中。乘车行驶在湿地公园的路上,这条负氧离子弥漫的大自然廊道,让人不由得心情都会变得好起来。在这个总规划面积12000亩的湿地公园里,以水为媒,鱼鸟共生,让你虽身处城郊,却宛若仙境中。

物华天宝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叫响“黄河味道·齐河”品牌
  9月22日,伴随着欢庆的阵阵锣鼓声,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德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齐河县开幕。除文艺表演外,现场还举行了“黄河味道·齐河”首批授权企业代表授牌等仪式,44家优质农产品企业入围“黄河味道·齐河”区域公用品牌首批授权名单。
  从单一种植小麦、玉米到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农业“群英荟萃”,从主粮产品供给到市场上品种繁多的粮肉蛋奶果蔬,齐河老百姓从填饱肚子到吃得安全放心、吃得营养健康……这背后是齐河县坚持质量强农、品牌兴农,实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带动战略的成果。“经过调研,我们发现无论是外地市场还是本地商超,均对齐河农产品,尤其是高品质的农产品普遍有好感。”齐河农业农村局品牌办公室主任赵爱民表示,如此大受欢迎的农产品是我县按照有机、绿色种管技术培育出的通过“三品认证”的高品质农产品。齐河按照远离“三废”原则规划高规格蔬菜基地,大力培植有机、无公害特色蔬菜,在全县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发展格局。
  结合丰富的黄河水、富含有机质、土层深厚等天然资源,齐河按照优质蔬菜灌溉、环境、土壤三条件和远离废水、废渣、废气原则,结合发展现状制定了齐河县蔬菜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南蒜、中瓜、北菜”(南蒜是指齐河县南部潘店镇、仁里集镇的大蒜,中瓜是指齐河县华店镇、祝阿镇的西瓜,北菜是指齐河县大黄乡、宣章屯镇的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种植)的生产布局,建成黄瓜、西红柿、西瓜、梨、樱桃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并采取政府推动、基地带动、市场拉动、服务联动和产业互动措施,突出“一村一品”,走“整体规划、连片建设、规模经营、特色发展”的路子,重点抓好康瑞食用菌、美东农业、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等特色品牌示范基地建设。截至目前,我县认证有效期内的“三品一标”农产品总个数为65个,其中绿色食品23个;无公害农产品18个;有机产品22个;8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
  为完善高品质蔬菜“货架”,我县把握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机遇,根据蔬菜专业合作社灵活性强、联姻作用大等特点,不断深入完善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规范提升合作社运管水平,推广“合作社+基地+公司”运行模式,一方面组织蔬菜、工商、农业、质监等部门对本县蔬菜合作社、高标准蔬菜基地进行“拉网式”摸底,分类举办蔬菜种管、销售骨干人员培训班,并深入到各合作社办公场所、基地田间地头检查指导,促其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求合作社帮助基地实行统一种管、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经营,并积极与蔬菜企业建立供销关系,达到农户、基地、企业共赢的发展效果。

健康引领打造“养、疗、康、休、游”为一体的养生养老模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等“基本配备”已无法满足人们的期待——温馨的家、丰富的精神家园、高品质的医疗保健中心——“高配版”养老模式成为众望。
  “为啥咱们的老人健康长寿?我认为不光要有物质上生活上的细心照料,最重要的是使老人精神愉快,像我们中心更注重品质养老。”九如城康养中心负责人张红介绍,在康养中心,老人们每天都做八段锦和手指操,生活非常规律。饮食方面注重营养搭配,根据时令和老人身体需要及时调整食谱,并且注重食疗效果。
  齐河九如城康养中心是九如城集团淮海区域公司布局山东的示范项目,属于公办民营性质,项目设计床位370张,涵盖康复中心、医疗中心、休闲理疗区,入住老人大多数为齐河及济南周边老人。中心配有56名护理员,其中8名执业医师,负责老人们的康养保健工作。他们依托专业机构,为齐河开发了“99康养平台”,该平台拥有养老、教培、旅居、购物等功能。中心还在全县城区范围内打造“智慧社区”,计划在未来3年内在各大型社区建设100个日间照料中心,为当地老年人提供全时段、全方位服务。
  我县目前有九如城康养中心、华店镇红枫树老年公寓2所医养结合机构。其中,红枫树老年公寓是一家民营“医养结合”机构,能及时方便地解决社区居民就医问题、慢性病老年病就近管理和随访,大病重病及时转诊,和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建立转诊绿色通道,为社区居家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为打造“养、疗、康、休、游”为一体的养生养老模式,齐河聚合旅游全产业链资源,着力做好“旅游+”文章,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立足黄河廊道着力打造黄河湿地等自然景观,推出“旅游+生态”名片;做强“旅游+体育”,每年举办中国攀岩联赛、黄河湿地马拉松等大型活动,成为山东首批黄河自驾游基地;依托保利医养健康小镇,以及境内丰富的温泉资源,推广“旅游+康养”,打造面向京津冀鲁的生态型养生基地。
  如今,齐河形成了覆盖不同年龄段、一年四季皆可游的全域旅游格局。儿童可以到动物王国、海洋馆寓教于乐,青少年可以到梦幻世界畅快游玩,中老年可以到博物馆群体验历史文化、到湿地感受生态之美;夏天能去水上世界冲浪、冬天能到温泉小镇泡温泉;更有云集全国各地特色小吃的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可品尝百余种地方美食,齐河让每一位游客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游玩方式。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王德刚评价说:“齐河文旅是全国文化旅游领域的一匹黑马,短时间内聚集起庞大的项目群,创造了齐河模式。”今年上半年,齐河累计接待游客3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济水生态优 寿居有乐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