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0901期 >> 第02版:要闻
改革创新增动力 发展跑出“加速度”

齐河经济开发区鸟瞰图


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


奥晨电气产业园(效果图)


区企业服务部工作人员了解企业需求。记者 黄晓龙 摄


奇鲁新能源汽车首款车型下线


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活动


  

———齐河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一年发展纪实—齐河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一年发展纪实□□本报记者本报记者黄晓龙黄晓龙本报通讯员本报通讯员刘磊刘磊赵军赵军祁凯祁凯
■管理体制改革
  剥离17类34项社会事物管理职能,44个科室精简为5个部门14个科室
■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
  先后组织3批次岗位公开竞聘,共聘任工作人员46名
■运营机制改革
  采取“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
■支持政策措施落实
  出台园区财政机制、创新鼓励、工业厂房产权分割、投资项目联审会议制度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成效
  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展招商及产业链配置服务,新签约9个项目,“区中园”新增7项目落户;9家企业实现“小升规”,新增5家省级创新平台,3企业获批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本月可完成车间装修。”8月26日,在齐河经济开发区奥晨电气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山东奥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玉强介绍。
  奥晨电气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智慧能源”+“智能制造”两个新动能为主要研究发展方向,主要产品有智能工业焊接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去年8月,齐河经济开发区按下“深改键”,将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17类34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全部剥离到晏北街道办事处。改革后的齐河经济开发区将最大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企业服务等主责主业上,成效初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0.56亿元,同比增长43.12%;吸引外资5359万美元,完成工业、服务业(含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11.95亿元,同比增长19.19%;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3个,到位资金27亿元。

瘦身强体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8月22日,虽是周末,但齐河经济开发区招商部办公室,肖爱岭依旧在加班加点忙碌着整理水文地质、规划、选址地块等资料,为下周前来参观考察的客商提供全面信息。肖爱岭原是我县一家国有公司的工作人员,去年通过公开竞选来到招商部门,在开发区已参与招引服务项目近50个。
  “进行体制机制改革,说到底,是要做好‘人’的文章,打造一支能力出众、真拼实干的人才队伍,承担招商引资和改革发展重任。”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招商服务部部长刘明说。
  端走“铁饭碗”、打破“大锅饭”,创新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是本次改革的最大亮点之一。开发区将原“六部一室”44个科室精简为综合管理部、规划建设部、招商服务部、经济运行部、财税审计部等5个部14个科室,进一步明确各部室职责。去年,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全区先后组织了3批次的岗位公开竞聘,确定了1名副主任、部长,2名部长,13名副部长,7名科长,3名职员。通过县政府聘任,确定了1名管委会主任、2名副主任,班子实现了“1正3副”。去年10月,为充实开发区人员力量,由县人社局组织面向全县机关单位组织了一次公开选聘,录用17名工作人员,目前该区管委会共聘任工作人员46名。
  在开发区工作了13年的张倩倩竞聘后担任经济运行部副部长,虽是开发区的“老人”,但她表示仍有不小的压力:“能够继续留在这里,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但不代表就可以放松懈怠,尤其是现在实行考核机制,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为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开发区规范绩效考核办法,全年进行月度、季度、半年、年终4种考核,将绩效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评先评优、奖惩激励等直接挂钩,并作为职务升降、岗位调整以及聘任合同续订、终止的重要依据,定期反馈。以能力、业绩、贡献作为用人导向,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从根本上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考核评价制度,实现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人人有压力,人人干事业,把素质过硬、能力出众的人员聘用到合适的岗位上,为想干能干的干部搭建舞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热情。”齐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督查考核办主任孟令晨说。岗位竞聘、绩效激励,解决了开发区内生动力不足、用人机制不活、编制少、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使一大批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实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对推进齐河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
  此外,改革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实现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开发运营机制采取“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将公司控股股东由齐河县城投集团变更为齐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并由开发区管委会履行出资人职责。根据《公司法》修订公司章程,完善公司框架,并依法选举和登记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人员,建立公司“三重一大”制度,同时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制定发展初步规划,积极筹划资金注入,促进全区僵尸企业、低效利用土地等进行开发再利用,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引育并举
提升园区亩均效益
  8月25日,在位于齐河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泰格斯精密机器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调试设备。
  该公司原在济南,是一家集金属切割机床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在金属切割机床方面拥有发明、实用新型、软件著作近百项,与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行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并于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去年9月,公司因发展需要,急需新建厂房来扩大生产规模。“在齐河经济开发区我们找到了一处闲置厂房,厂房高度完全能够满足我们所使用的9米高龙门吊的安装使用,同时也减少了新建厂房所带来的费用和时间支出。”公司董事长助理田梦介绍。
  由于厂房产权属原有企业,要想使用必须进行产权分割。齐河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在积极与原有企业对接的同时,与县自然资源局加强沟通,对2间共21560平方米的厂房进行了产权分割,这也是全县首个办理该手续的工业厂房。
  “随着园区招商项目增加,土地指标日趋稀缺,发展空间日渐紧张已成为不得不面对的实际难题,再加上国家土地政策更加严格、报批程序更加复杂等因素,园区的土地显得尤为宝贵,用‘寸土寸金’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刘明说。
  如何拉伸园区发展的“张力”,让有限的土地承载更大的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效益?自体制机制改革以来,齐河经济开发区立足园区实际,主动创新思路破解土地供应难题,变“增量扩张”为“存量挖潜”,积极探索开发节约集约用地机制,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目前已为山东泽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让30亩“标准地”;通过招商、扩大企业自身产能等方式完成闲置资源处置,盘活土地800余亩。
  在实施“腾笼换鸟”的同时,他们还将“亩均论英雄”理念贯穿于园区发展之中。作为全县“区中园”典型代表之一的激光产业园项目,由6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20亿元。主要从事机器人激光切割机等数控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园区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5家,聚集上下游配套企业19家,入园企业代表镭鸣激光装备有限公司,是激光设备领域的“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综合实力全国前三,多项技术全球首发。园区全部投产运营后,年产值将达40亿元,纳税1.5亿元。
  立足“一园一主业,各自有特色”的原则,他们采取“开发一片、配套一片、建成一片”的推进方式,加快园区开发建设。按照运作方式不同,将现有在建区中园分为专业运营商运营型、产业链条延伸运营型、产业聚集型3种模式。其中专业运营商运营型代表园区主要有环普科技产业园、连城智谷·齐河众创产业园等园区;产业链条延伸运营型代表园区是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产业聚集型代表园区有激光产业园、碳纤维产业园等园区。
  对于上述三类在建区中园项目,园区实施差别化发展,对专业运营商运营型区中园,在发挥市场化招商新引擎的同时,制定专门政策,把好项目入口关,选择优质项目企业,重点培育做大做强;对于产业链条延伸运营型区中园,重点扶持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向国际化、产城融合方向发展;对于产业聚集型区中园,在促进其抱团发展、功能互补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其共享空间少的不足,着重培育龙头企业,实现龙头带动、集群发展。目前全区集聚“区中园”8个,落户大乐医疗、山东博迅智慧消防装备、超星数控等项目71个,最大程度实现土地集约利用。

网格分包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我们的全新车型‘昆卡小布丁’智能换电三轮乘用车样车7月发布亮相,本月18日面向全国正式发货销售。”8月25日,山东御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民介绍。这款车型是该公司今年落户齐河经济开发区年产30万辆电动三轮摩托车项目的首款产品。
  该项目总投资6.9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额11.5亿元,税收1.2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按照规划原打算将项目落户在河北总部周边,最终还是被这里的营商环境‘抢’来了。”张利民说。
  去年10月,刘明在与张利民聊天中得知他们总部计划投资建设新项目,便协助县委县政府积极与企业对接,邀请总部负责人来齐河考察,加之山东御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落户齐河经济开发区8年来发展迅速,得到总部一致认可,最终改变计划落户齐河,项目从签约到完成建设仅用9个月时间,再一次见证了“齐河速度”。
  以优质营商环境口碑实现再度合作的事例在齐河经济开发区不在少数。在奇瑞公司落户县级城市唯一一家新能源汽车项目——奇瑞新能源汽车齐河生产基地落户园区5年后,2020年10月16日,齐河县政府同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奇鲁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建立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引进各类专业人才近百人,研发专属车型,公司成立仅11个月,首款新能源车型——ec1下线。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一样不能缺少,在服务企业上,我们变‘管理者’为‘服务者’,全心全意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刘明说。
  深谙“环境就是竞争力,服务就是生产力”理念的齐河经济开发区,把“开发区就是企业的服务区,开发区工作人员就是企业服务员”作为服务的座右铭,他们按照地域将园区分为4大服务网格,每个网格都由一名开发区分管负责人包保,为其提供项目环保、安全生产、部门协调、防疫等工作一条龙服务。去年,山东立威微波设备有限公司齐河分公司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因全县无办理此证的前例,在区企业服务部工作人员张磊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原本2个月的办理周期缩短为1个月,企业顺利通过了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审核验收,确保顺利生产经营。
  既要解决好企业发展难题,更要“扶上马送一程”。金融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血液”,自3月以来,齐河经济开发区联合县金融办建立了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每月组织一场银企对接专场活动。山东奥邦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路面工程专用车、道路清扫专用车研发及生产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银企对接模式,获得“专利贷”贷款590万元。截至目前园区举办对接会7场,共有10家企业与银行达成合作意向,其中5家企业已走完流程,拿到贷款,涉及金额1500余万元。
  此外,开发区还常态化开展企业进校园、高校进企业活动,并组织企业与镇街对接,解决用工需求;积极推进“小升规”培育工作,提前对园区潜力企业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培育库,邀请专家开展相关培训工作。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改革创新增动力 发展跑出“加速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