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0901期 >> 第01版:要闻
凝神聚气乘势而上
  

□黄晓龙
  “上风上水上齐河”,是对我县优越发展环境的具体体现,更是建设新齐河的奋斗信心。
  上风,即面临的发展机遇。上水,即本地资源禀赋优势。只有用好政策机遇,深挖本地潜力,弘扬城市精神,才能将我县打造成集聚人气商气财气的“风水宝地”,让更多的人“上齐河”。
  近段时间,记者采访中常听到我县党员干部把“上风上水上齐河”这句话挂在嘴边。乍一听平白无奇,细品之下,此话别有深意,既体现我县优越的发展环境,又对建设新齐河接续奋斗充满信心。
  上的本义是位置在高处;通“尚”,崇尚,尊崇。站在更高层次看,“上风上水”就是指我县的优势。
  上风,即面临的发展机遇。我县现有“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让发展如借东风。
  上水,即本地资源禀赋优势。依傍黄河,富锶泉水、黄河生态湿地、林业资源,宜居宜商;毗邻济南,文旅产业集聚;高速高铁穿境而过,流动经济迸发活力。
  上齐河,方言中上有“来”“到”之意。一个地方何以能让人“来”,在于其“尚”。齐河之“尚”是当之无愧,民风淳朴,品格高尚,“大义齐河”已成品牌。
  机遇是发展先决条件,资源禀赋是发展基础,城市精神是发展不竭动力,三者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只有用好政策机遇,深挖本地潜力,弘扬城市精神,实现“齐步走”,才能将我县打造成集聚人气商气财气的“风水宝地”。
  机遇犹如高速快车,搭上这列快车,发展便可事半功倍。当下,我县又被纳入《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区位、资源、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如果消极观望、犹豫懈怠,再好的机遇也会擦肩而过。机遇是抢来的,而不是等来的,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压力感,研究分析政策信息,做实做细申报,把各项工作向前赶,提高争取项目和政策的成功率。要主动走出去、走上去,在不同平台宣传推介我县优势,以快抢先机,以早争主动。
  所谓资源禀赋,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作为全市唯一沿黄县,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县在“找特色”“打造特色”上下足了功夫,建成国家级黄河生态湿地、欧乐堡景区壮大完善、新兴产业集聚落户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叫响“黄河味道·齐河”区域公用品牌,一二三产业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打造特色,就要在比较优势上下功夫、做文章,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路径。同时,培育特色也可以“无中生有”,前提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符合自身的发展规划和定位,文旅产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制度机制、治理体系是“硬手段”,城市精神是弥足珍贵的“软实力”。诞生鲁西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舍己救人模范军官孟祥斌都是典型代表。在时代发展中,城市形成以“爱国爱乡、厚德重义、务实创新、开放包容、拼搏争先”的“齐河精神”,以“仁义、忠义、信义、孝义、侠义”为核心的“大义齐河”道德品牌,为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站在建党百年新起点,要继承弘扬城市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秉承“进了齐河门、就是一家人,来到齐河县、好事要快办”理念,打造“扎实、落实、务实、实效”工作作风,坚持群众导向、问题导向,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有先进就学、有经验就借,有问题就改、有短板就补,用“立即办”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头拱地向前冲、铆足劲抓落实,变城市精神“软实力”为发展“硬支撑”,把我县打造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宜居之城、人文之城、绿色之城、便捷之城、时尚之城。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凝神聚气乘势而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