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0706期 >> 第01版:封面
我县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近1.9亿元,26195人实现脱贫——
勠力同心战贫困 圆梦小康再出发

宣章屯镇扶贫项目——可军养殖合作社。 记者石少军摄


  

□本报记者 黄晓龙 本报通讯员 刘磊
  日前,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县扶贫开发和小康建设办公室入选先进集体;表白寺镇人大主席、扶贫办主任张峰,马集镇副镇长、扶贫办主任王涛入选先进个人。
  “十三五”时期,我县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8921.85万元,26195人实现脱贫,78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经第三方评估机构验收达到摘帽标准。
真金白银投入让群众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以前最怕下雨,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院内都是土路,踩的屋子里到处是泥。”6月30日,赵官镇官庄村村民付立芳提起之前居住的情景,连声感慨。
  付立芳今年72岁,她的老伴张希训患有青光眼需要照顾,老两口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房子年久失修,居住环境较差。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将其纳入危房改造户,对房屋进行修缮加固,并对内墙进行了粉刷,更换了铝合金门窗,院内杂物也进行了清理和绿化、美化。
  “十三五”时期,全县拨付补助资金1504万元,改造贫困户危房1303户。而这只是我县实施“一通二化三净四有”工程内容之一。从2019年4月起,我县在全市率先对贫困户实施了“一通二化三净四有”工程,通过深入摸底调查,详细掌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和生活用品需求情况,为他们分门别类制定差异化的居住环境改善提升方案。
  据悉,“一通”是每户贫困户院中至少通一条便于出入的硬化路面;“二化”是美化绿化,包括粉刷墙面、硬化屋内地面等,达到美化效果,并根据实际情况,院内适量种植果树或绿化苗木,达到绿化效果;“三净”是院内、屋内、个人干净;“四有”是贫困户家中有电视、电扇、遮风挡雨的门窗、御寒取暖的设备。
  “从屋里屋外脏乱差到整洁有序,改变的不仅仅是贫困群众的卫生习惯,而是要改变他们安于现状、等靠要、不敢尝试的心态,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县扶贫开发和小康建设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白夜说。
  既要让贫困家庭住得舒心,更要保障好他们的基本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日常生活所需。“去年9月,我县举行社会大救助体系建成运行启动仪式,实现‘一口进、一口出、各口独立运行又相互渗透’‘莲藕式’社会大救助体系。”县民政局局长缑文利介绍。我县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推行“智慧救助、e路进家”,通过并网归口,实现广泛联动,做到救助不落一户。
真情实意帮扶当好群众“贴心人”
  “感谢政府给我‘送’来一个好儿子。”这是表白寺镇后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聂翠英常挂在嘴边的话。
  聂翠英今年69岁,4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唯一的女儿常年在外地务工。
  2017年,该镇经管站站长张泽军成为聂翠英的帮扶责任人,聂翠英的生活迎来改变。
  “老人家第一次见到我也不说话,和她聊天也沉默不语,摆在桌上的水杯落了一层灰。”张泽军回忆道。经过多次接触,聂翠英慢慢打开了心扉,主动和张泽军聊天,每当身体不舒服时都要先给张泽军打电话。一次,聂翠英还为张泽军包了水饺。
  实施“一通二化三净四有”工程,贫困户的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和提升,如何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实现有温度的帮扶成为我县关注的另一重点。
  我县实行乡镇(街道)成员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和村干部包户责任制,按照每位机关干部帮扶贫困户不多于5户的标准,为每户贫困户安排了帮扶责任人,让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
  为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开展了县乡两级评比验收工作,将全面细化提升工作列入扶贫专岗和帮扶责任人“群众满意度”考核。
真招实效发力确保脱贫不返贫
  “现在物质生活提高不少,吃喝不愁,女儿也考上了研究生,日子更有奔头了!”谈起现在的生活,大黄乡5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春芳欣喜不已。
  刘春芳家因病致贫,几年前,丈夫遭遇车祸,精神出现问题,每月吃药花销在400元钱左右,此时家中女儿上初中,儿子上幼儿园,家庭入不敷出。
  2016年,县妇联联合大黄乡政府,将刘春芳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安排她在嘉艺玩具有限公司打工,还为她申请了低保。如今,刘春芳在玩具公司打工一年能挣3万元左右,家里8亩地一年收入8000元左右,加上低保金和年终分红,一年总收入超过5万元。(下转3版)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勠力同心战贫困 圆梦小康再出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封面】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