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60余年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不断被赋予新内涵——
薪火相传 奏响劳模精神时代强音

1959年10月,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同时传祥亲切握手


时传祥(左二)和工友们(资料图))


表彰全县道德模范集体(资料图)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效果图


  

□本报记者 黄晓龙 本报通讯员 刘磊 齐祥红 郭英
  1959年10月29日,环卫工人时传祥与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握手的照片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也让这位全国劳模无私奉献的光荣事迹响彻全国,“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他的4个子女和1个孙女在他的影响下也进入环卫战线工作。
  62年后的今天,在时传祥的故乡齐河,他的精神依然熠熠生辉,“时传祥保洁班”,大义齐河志愿服务队,勇救落水女青年孟祥斌,舍己救人英雄胡军、胡敏敏兄妹,一个个时传祥精神的传承发扬者,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打造传承空间 弘扬劳模精神
  4月7日,在位于齐河县烈士陵园的时传祥纪念馆展厅内,工人们正井然有序施工,对原来展厅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展厅将引入更高科技的声光电展示形式。大厅中央,2米多高的时传祥半身像伫立其中,东侧墙上,一幅时传祥与刘少奇握手的照片格外显眼。
  时间回到1959年10月26日,国家领导人接见了来北京参加“全国群英会”的代表,当国家主席刘少奇走到一位身穿劳动服的工人面前,一把握住对方掏了30多年大粪结满厚茧的手时,脱口而出:“你是老时吧!”
  “当时时传祥万万没想到,国家主席竟能一眼认出他并主动和他握手。”时传祥纪念馆馆长王宗军介绍。时传祥出生在赵官镇大胡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5岁逃荒到北京,迫于生计当起了“粪花子”,“粪花子”地位很低,是个被人瞧不起的行业。新中国成立后,时传祥成为了一名清洁工人。身份的变化让时传祥感到无比幸福,并把这种幸福感投入到环卫事业中,北京的四合院人多,茅坑又浅,粪便常常溢出来,臭气熏天,他总是不声不响地找来砖头,把茅坑砌得高一些,茅坑里掉进了砖头瓦块,他就弯下腰去,用手一块块地拣出来。当掏粪工人,几乎没有休息日,哪里该掏粪,不用人来找,他总是主动去。
  “俺要一人嫌脏,就会千人受脏;俺一人嫌臭,就会百家闻臭;俺脏脏一人,俺怕脏就得脏一街。”这是时传祥常挂在嘴边的话。经历苦难与翻身解放的巨大反差,更加坚定了时传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1956年11月,41岁的时传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北京环卫工人中的首批党员。他回到家骄傲地向妻子崔秀亭说:“从今天起,我就是党的人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第二天天不亮就背上粪桶上工去了。工作中,他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带领大家共同进步,被工友们推选为前门粪业工人工会委员兼工会小组长,成为群众尊敬和信赖的朋友。1958年,时传祥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195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除了自己一生投身于环卫事业,时传祥更关心环卫事业的后继与发展。在他提议下,自1962年开始,清洁队陆续分来一批初高中毕业生,时传祥就担任“青年班”班长,担负起这些年轻人的传帮带任务。通过他的言传身教,为青年人树立了“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1975年5月19日时传祥去世,1999年,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中共齐河县委、齐河县人民政府决定建设时传祥纪念馆,并于2000年建成开放,时传祥纪念馆吸引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慕名而来。由于建馆年久,展厅面积狭小、布展内容陈旧、解说方式单一,融“三种精神”为一体的时传祥纪念馆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
  “时传祥在平凡岗位上所凝聚成的社会价值,就是他把对祖国的爱、对社会的爱、对人民的爱、对职业的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之中,投入到了无限地为社会奉献、为人民服务之中,在当今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传承弘扬时传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对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人、促进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意义重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孙红梅说。
  县总工会经过调研,形成依托时传祥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的设想,并得到省总工会的高度肯定。2020年4月28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在时传祥纪念馆东侧开工建设,该基地占地20.27公顷,由劳动广场、劳动公园和基地主体建筑三部分组成,设立序厅、劳模精神馆、劳动精神馆、工匠精神馆和山东馆5部分。目前,该教育基地已完成主体建设,将于年内投入使用。
坚守奉献初心 树立服务品牌
  每天早上5点起床,利用上班前的时间对垃圾压缩站和各小区垃圾收集点进行排查,指挥垃圾清运车有序开展清运工作。晚饭过后,步行检查路边垃圾,和环卫工人们一起捡拾……一天工作时间长达16个小时。这就是县综合执法局环卫中心副主任丁旭东每天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责任,作为时传祥家乡的环卫工作者,我要学习他干工作有高度的主人翁精神,时刻以‘搞好环境卫生,美化人民生活’为己任,为建设齐河更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丁旭东说。工作中,他不放过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垃圾桶、每一座公厕,房前屋后、垃圾桶周边等容易反弹的细节。为了确保问题发现及时、解决彻底,他每天要逐路逐点巡查2至3遍。
  在齐河,还有一支以时传祥名字命名的女子保洁班,在这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她们也发挥着积极作用,这就是1990年齐河县城管执法局成立的县卫生管理所清扫班(1999年更名为“时传祥保洁班”),主要担负城区道路保洁巡查管理任务。
  今年43岁的张艳是“时传祥保洁班”的第二任班长,她从事城市保洁工作已有17年了,回想起最初从事保洁工作,她仍记得当时抗拒心理:“从事保洁工作,穿不了高跟鞋和光鲜亮丽的衣服,夏天在室外太阳烤、路面烫;冬天寒风刺骨,棉袄穿了一层又一层,依旧不管用,同事中很多人都患上了关节炎和气管炎,真是太辛苦了。”每天超过10个小时的室外工作让她回到家直不起身,经常偷偷抹眼泪。
  但她没有轻言放弃这份工作,“我是时传祥保洁班的一员,他的精神始终鼓舞激励着我,让我保持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火热之心。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和传承时传祥精神,坚守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不辜负这个职业。”张艳说。不坐办公室,没有办公桌,保洁员们的工作地点就在街道、马路,30多年来,保洁班实行全天候无缝隙作业,实现了保洁常态化。无私的奉献,让“时传祥保洁班”收获了尊重,她们先后荣获“山东省巾帼文明标兵队”“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2015年6月,县城市管理局以“时传祥保洁班”为核心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根据城市管理业务需要,成立以市劳模赵爱玉为代表的环卫保洁工作小组、以法制科鞠茂岭为代表的执法工作小组,其中环卫保洁工作小组大力培养环卫先进工作者,袁霞被评选为2015年度德州市最美环卫工作者;执法六中队获得全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有很多脏活、累活、硬骨头需要解决,弘扬时传祥以身作则、以苦为乐、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能激励全体市民参与到城市建设发展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磊表示。
楷模引领风尚“好人”层出不穷
  3月底,齐河文明网公示了全县第四届“双十佳模范”候选人名单,其中有齐河县第四届“双十佳模范(道德模范)”候选人20名和“双十佳模范(劳动模范)”候选人20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焦令霄榜上有名。
  2020年7月11日下午,一位老人驾驶电动三轮途经倪伦河桥头时,车辆发生侧翻,导致电瓶漏电引燃泄漏的汽油,三轮车瞬间燃起大火,受伤的老人倒在距离三轮车50厘米的地上无法动弹,情况万分危急。途经此地的焦令霄冲进火场,把受伤车主背到安全地点后,拨打120电话,并和热心市民一起找来灭火器进行救火。随后,他跟随救护车,护送受伤老人来到医院,当了解到老人经过抢救身体状况基本稳定,受伤老人的家属也已经赶来,便默默地离开了。焦令霄救人的过程恰巧被熟人看到,并很快传到单位里,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赞誉,焦令霄却表现得很淡然:“我小时候就听过时传祥的故事,他不求回报、为民服务的事迹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这是我应该做的。”
  很多人对齐河的评价是:“齐河好人多。”除了焦令霄,在齐河,还有很多志愿者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践行无私奉献的时传祥精神,成为这座城市道德名片最精准的注脚,齐河特战救援队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返乡创业的刘桥镇于屯村村民范智亮牵头成立民办非企业、纯公益性质的民间应急救援队——齐河特战救援队,从最初的7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90多名队员,他们主要开展水域救援、道路救援、打捞抢险、灾害救援、搜寻走失人口等人道主义救助行动。
  2020年,是齐河特战救援队最忙碌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齐河特战救援队主动请缨参与到抗疫一线,从大年初一 开始,队员们分成两批,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工作,对高速口等重要地区进行24小时值守。救援队秘书长潘桂红的孩子当时在生病,她没有犹豫,毅然参与疫情防控,承担起志愿队成员的后勤工作,并持续到正月十五,后又参与企业、学校、社区(村)消杀工作,直到4月中旬。齐河特战救援队的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答出了彰显担当的战疫成绩单:出动人员420余人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986小时,消杀地点超过200处,消杀面积约400平方公里。自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他们先后开展打捞搜救70余次,帮助搜寻走失人员200余人,还参与台风“利奇马”影响后的寿光灾后救援、2020年安徽特大洪涝灾害救援,队员们自发捐款10万余元用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去年,齐河特战救援队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大义齐河·第三届十佳道德模范集体”称号。
  倡树先进典型,汇聚榜样力量。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道德模范选树工程,健全完善“评宣讲学”机制,形成了英雄引领风尚、好人层出不穷的“大义齐河”现象,先后涌现出孟祥斌、张光城、胡军、胡敏敏、董庆喜、张立新、张建、郭勇、王明利等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先模人物。如今,“大义齐河”已成为闪耀全国的道德品牌和地域名片,每年涌现出200余名“最美人物”,先后有39人入选全市道德模范,5人入选全省道德模范,2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29人入选山东好人,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居全市前列。
■记者感言
  心中有榜样 行动有力量
□黄晓龙
  无论是每天在城市环卫一线工作时间长达16个小时的丁旭东,还是火场救人的焦令霄,他们都是平凡又伟大的基层劳动者,时传祥精神就是他们在平凡岗位建功立业的思想动力源泉。
  时传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始终被广大党员干部铭记于心、践行于工作生活,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铿锵有力地发出了“新时代,我们都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文明新齐河时传祥”的最强音。
  修缮时传祥纪念馆、年内建成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实施道德模范选树、普及志愿服务等方式,传承发扬劳模精神,为时传祥精神融入更多时代气息,如今的齐河形成了英雄引领风尚、好人层出不穷的“大义齐河”现象,先后涌现出孟祥斌、张光城、胡军、胡敏敏、董庆喜、张立新、张建、郭勇、王明利等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先模人物。崇尚先模、学习先模、争做先模,立足本职,从点滴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我们的城市必将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薪火相传 奏响劳模精神时代强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