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利民、惠民、便民企业——
5000余村民家门口就业

农技师在大棚作业。 记者 李晓楠 摄


  □本报记者 李晓楠 本报通讯员 崔鹏媛 周侗
  12月25日,载有2000多公斤新鲜蔬菜的运输车从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出发,车箱里各种绿色无公害蔬菜将会在当天出现在市民餐桌上。从蔬菜采摘到加工、运送,最后到达市民餐桌,美东农业已建构了一条现代农业产业链。
  作为我市规模最大、品类最多的蔬菜瓜果产业化经营企业,近年来,美东农业围绕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激发广大职工和宣章屯镇百姓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同时主动担当作为,将公司打造成为真正利民、惠民、便民的企业。

流转土地助农民增收
“2007年,我回到齐河,想用之前在南方积攒的经验从事现代农业,受技术、资金、土地等限制,始终没能很好开展。”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战东介绍,虽然一腔热血未能挥洒,但在2010年,事情出现了转机。
  2010年,借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东风,董战东多次与宣章屯镇后屯村村“两委”和村民沟通协商,经过努力,最终以每亩地每年1200元的价格与后屯村达成协议承包土地。根据村民依法自愿的原则,很快董战东就流转近100亩地,并建起了第一批蔬菜大棚,成立了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地方有了,接下来就是种植问题。董战东专门聘请了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20多个专家组成研发团队,来到美东农业开展科学育苗,同时在遵循国家绿色蔬菜种植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自己的一整套严格的操作规范。流转来的土地既成了种植区,也成为科研人员培育优质品种的育苗区。
  随着规模化大棚蔬菜的种植成功,销量上涨,当地农民逐渐认可了这种新的农业产业形式。再加上当地政策的支持,董战东利用土地流转迅速扩大园区规模。
  经过几年的发展,董战东陆续完成了宣章屯镇王庄、尧庄等村庄的土地流转工作,流转土地5000余亩。如今,美东农业总投资达1.5亿元,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处,有蔬菜瓜果种植面积5000余亩,联栋温室和高低温蔬果大棚800余座,蔬果加工车间10000平方米,产业工人800余人,集育苗、种植、加工、冷藏、冷链物流和销售“六位一体”,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条,年销售收入也达到了1.8亿元,已发展成为山东省蔬果标准化示范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带动5000余人就业
  家住尧庄村的王清芬是美东农业一个蔬菜大棚的管理员,负责日常察看、维护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她来公司已经有5年了,每月工资3000余元。
  作为美东的员工,王清芬也是土地流转的受益者。“我们家有不到5亩地,现在全部流转给了美东,为了让我们继续有活干,公司还为我们提供了工作岗位,我们一家三口人现在全是公司的员工。”王清芬介绍。
  不只是王清芬一家,附近许多村民都是美东农业的员工。“土地流转不仅能为公司扩大规模,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农民从土地流转中获益,与公司结成利益共同体。”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谯英震介绍。
  目前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吸纳蔬菜种植合作社社员及周边农户3000余户,解决了5000多人家门口就业,带动了5200余亩蔬菜种植发展,促进了方圆10公里范围内11000余亩蔬菜瓜果的提档升级。
  李振屯村村民杨瑞飞,利用家里的土地盖起了大棚,因为没有先进的种植技术,效益一直不温不火。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联系到了美东农业,经过简单的交流后,美东农业的工作人员立即表示可以为其提供帮助。“我当时也没想到这么大的公司能给我们提供帮助,联系了没两天,美东就派人来我的大棚考察,并当场给出了设计方案,而且还邀请我去公司参观学习。现如今,我在自己的大棚种菜,美东按市场价收购蔬菜,特别省心。”杨瑞飞说道。
  宣章屯镇有许多种植蔬菜的散户,为了真正地帮助他们,美东农业将其吸纳进公司合作社,进行统一培训、指导,规范种植技术等。对于种种原因不能与美东农业达成合作的农户,公司也为其提供了大棚设计、农业技术培训等技术支持。不仅如此,只要符合公司标准的蔬菜,公司都进行统一收购、销售。

无人售货店购物更方便
  米面油盐、新鲜果蔬、冷藏饮料……走进中央城社区美东24小时智慧便民店,十几平方米的小店里,各种货品琳琅满目,每个货品上都贴有价格标签,商品按统一标价销售,现场不设置售货员,自选后直接扫码支付。“因为今年年初疫情肆虐,许多居民买菜都成了问题,为此我们专门推出了无人售卖的美东智慧便民店。”谯英震介绍,从刷卡进入门店,再到挑选心仪的产品,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支付,整个过程仅花费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购物全程无售货员跟随或推销,全新的购物体验便捷舒适。“有了智慧便民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想要的蔬菜,对老年人来讲格外方便。”中央城社区的居民李女士对美东智慧便民店赞不绝口,“以往去菜市场少说也要走上10分钟,有了便民店,买蔬菜水果可真方便,价格不贵而且都在冰柜中冷藏保存,比菜市场的还要新鲜。”
  相较传统便利店,24小时智慧便民店解决了人力成本高的问题,加上美东农业采取直供模式,构建起集育苗、种植、加工、冷藏、冷链物流和销售“六位一体”的格局,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条,保障了菜品价格和质量可控。
  此外,美东智慧生鲜店运用物联网大数据,让便民店App与居民的购买记录相连,依据购买习惯线上推送相关产品,并作为进货参照。如果居民连续消费一个月或十天以上,便民店App就会生成一个数据,能分析出居民家庭这段时间消费了多少钱、购买了什么东西、爱吃哪些种类,方便居民购买到心仪的蔬菜水果。“目前,我们拥有10余家无人售货店,计划覆盖住户在800户以上的所有小区。疫情的发生,让大家的消费理念也有所转变,现在线上团购这块也是非常火爆的。”谯英震表示,智慧便民店进入小区后将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能够辐射德州和济南等地,为老百姓提供更加方便的购物环境。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5000余村民家门口就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