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委书记点赞全营养谷物——
齐河藜麦走红“智汇德州”
作者:钟伟本报特约记者段慧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特约记者段慧
  “这是全营养食物,谷物中的黄金。 ”10月24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在第五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活动现场,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对藜麦的介绍后,竖起了大拇指。
  李猛书记所称赞的,是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慧团队育种的藜麦。藜麦原产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等中高海拔山区,具有极好的耐逆特性,是唯一的单体植物可以满足人类基本营养需求的植物,是最适宜人类的全营养食品,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黄金谷物”,是稳定脱贫的重要农作物。
  “2019年,我们山师科研团队与齐河县签订了藜麦育种与产业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开展了藜麦育种、试种、推广种植等各项工作。投资建设改造了快速育种实验室和藜麦农业科技展厅,建立了13余公顷良种繁育基地和4个冬季育种高温大棚,实现了全年四季不间断育种。”张慧团队与齐河县政府联合开创了藜麦育种与产业化发展项目,创建了全球领先的藜麦育种研发平台,拥有全球最大的藜麦种质资源库,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张慧说,在德州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到位”——服务到位,支持到位,政策到位。他解释道,“在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宣章屯镇等部门和乡镇的扶持下,今年,我们选育的藜麦优良品种参与了上海援疆项目,在新疆种植获得丰收。目前,科研人员正在选育高产、早熟的品种,在青海、山西、山东等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地区不同气候、土壤条件进行种植推广,实现黄河流域全覆盖种植。 ”
  当天,高端专家德州行暨博士后菁英对接会在市委党校进行集中对接、洽谈。本次活动共邀请高端专家40人参会,专业领域涵盖医养健康、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现代通讯、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
  齐河藜麦成了重点推介对象之一,引得多名专家教授关注。德州市农科院党总支书记、理事长贺洪军与张慧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市农科院将马上着手组建科研团队并尽快赴山师大对接,争取迅速启动双方合作,促进藜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张慧

左一

向企业家代表介绍藜麦

记者
刘振兴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齐河藜麦走红“智汇德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齐河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