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诗如花开
□罗丽丽
  他不喜欢人们称呼职务,他喜欢被称为诗人英伦。
  诗人英伦赠我的《温柔的钉子》,置于我的案头几个月,是我每晚的必读书,诗句总是如晨光中的清新一样令人迷醉,有时碰触到我的心弦,让我找到最初的自己,有时我心里的花,会像雨后的青苔,一茬一茬冒了出来,让我看到未知的自己。于是,总想写点什么,却始终拿捏不定,谈感受,我总是怕和我的心情以及最近的境况有关,不敢草率下笔,但是内心总有个声音提醒我,你可千万不能忘记呀。于是沉淀,于是一读再读,确定这感受不是临时的,不是离散的。《温柔的钉子》,没有过多的装饰,有质感的封面,作者简介,真的是“简”介,只说了著有几本书,对于获得过的奖项,几乎只字未提,甚至没有请名人作序,自己写的后记,质朴,实在。其实谁都知道,英伦是一个多产的作家,也是得过很多奖项的诗人。他在诗里说“比如我,徒有个陡峭、深刻、洋气的名字,活过半生,却还是如此平庸、浅淡、土啦吧唧。 ”善于自嘲的人,是内心强大的人,就像真正有能力使用奢侈品的时候,就会觉得这是生活的常态,无心证明和炫耀,这才是真正的拥有。
  英伦的诗里,对伤春悲秋爱恨情仇,没有兴趣,情感纠结、睿智思考,才是他的点。如同泉水一汪,无毒无害,童叟无欺。
  英伦的诗,对于美,总是不忍疏离,对于生活,总是凝眸关注,春天仅仅作为一个常见的季节,英伦把它写成《立春贴》《春天的顺序》《春天的晚风》《故乡之春》《春天,我替花朵说出》……每一首的角度、风格和深意都不一样,斑驳的时光叠叠错错,如果你能仔细看过每一首,就像踏进春天花园的角角落落,缤纷由内展开,定能让你欣喜万分的。
  英伦的诗,文字与爱天然含香。“从我记事起,黄河没有淹死过村里人,倒是村后不深不浅的湾里,捞起过几回死人,我的理解是:庞大,意味着距离和恐惧。父亲却说:黄河的浪是母亲的心做的。 ”我一直认为爱是等同于奇迹的词,缺乏爱的人,会被生活的锯子锯得很痛,读英伦的诗,暖意,总是选择恰当的时机到来。
  英伦的诗,娓娓道来,温情脉脉,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像含着一颗硕大的珍珠,把最后的一句话藏在喉咙,即将离世的亲人都是这样……”读到这里,泪水氤氲了我的双眼,离世的亲人都没有给我留下只言片语,我也多次等着“呼啸的北风,把那句话捎回”,英伦的诗,给我的感受是真正的活着的呼吸的感觉,其实不是所有人都向往激情和疼痛,还有很多人向往平淡的幸福。
  英伦的人,淡泊名利,诗人英伦说:“如果真正著名,便不需要注明,需要注明的都不著名。 ”天使能飞得很高,是因为他把自己看得很轻。我们很多人,相机里的微笑,也不过是嘴角荡漾起弧度的刻意摆位。热爱生活的英伦,看起来总有富足的时间吹萨克斯打台球或者制作一份漂亮精致的早餐,抑或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生活在他的手中好像从来都是优雅体面的,不媚俗,懂取舍,有分寸,是一种生活典范,被我们观望并向往着。
  在这春日的暖阳里,读英伦的诗,花儿盛开,便不想浪费了这桃衣白裙。忽然想起《荆州记》里说:陆凯与范晔相善,自江南寄梅花一枝诣长安与晔,并赠晔诗曰:“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在英伦的诗里,开着一朵又一朵美丽难寻的花,如果你进得去,那么你看得到。
  (英伦,本名谯英伦,山东齐河人,著有诗、散文诗集《温柔的钉子》《夜行马车》《疯狂的目光》《哭过之后》4部,诗作曾被《诗选刊》《散文选刊》《青年博览》等选刊选载,入选多种年度诗歌选本,获齐鲁文学年展最佳诗歌奖、中国散文诗天马奖、德州市长河文艺奖文学创作奖。 )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诗如花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齐河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