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陵城公安:内外联动织密护校安园防护网
作者:街道

  □通讯员邱杨报道
  本报讯 持续强化警校联动,深入校园内外排查,集中社会力量打好校园安全综合治理“组合拳”,近年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校园内外齐抓,社会力量共管,不断完善现代化校园安防体系,全力守护校园安全。


  警校联动上好校园安全教育课


  “这是毒品,不能碰! ”2022年2月21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专题活动走进临齐街道南街小学。课堂上,禁毒民警通过图片展示、鲜活案例讲解和毒品样品实物展示等方式,让师生了解毒品种类,理解毒品危害,现场500余名师生深受触动。“开学第一课”是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为深化警校合作共建,提高全区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联合法制、交通、治安、禁毒、派出所等多个警种开展的校园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在“开学档”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今年以来,陵城分局各警种部门共开展法制、交通安全、公共安全、禁毒等各类安全教育宣传活动53次,受教育人数达1.2万余人。
  为全面强化警校联动,除开展类似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外,陵城分局还定期组织民警深入学校联合开展应急处突演练,确保师生遇有突发情况能及时有效应对,今年以来,共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应急演练5次,切实提高了教职工应急防范、自救合作的意识与能力。


  内外联动密织校园安全“防护网”

  寒假开学前夕,陵城分局治安大队联合派出所、特巡警大队,分期分批次对全区230名校园专职保安员开展了一次教育培训。培训过程中,实战教官从理论知识和实操实战两方面入手,提升了保安员职业道德等理论素养和安防器材使用、校园暴力突发事件处置等实战技能,这也是陵城分局完善校园安全力量的第一步。
  切实筑牢校园周边“安全圈”,在校园内部重点强化学校内部保卫机构建设,完善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并落实专人值守,确保“天眼”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健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在城区和各乡镇驻地学校全部建立了警务室和治安岗亭,并督促学校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配齐防护处置装备,强化门卫值守巡逻,切实提高校园安保力量的防护、防范能力水平。
  在校园外部,实施社区民警包“案”制,针对校园周边矛盾纠纷等重点“事”,社区民警联合司法、管区、村居等,全力做好稳控化解工作,坚决防止因矛盾纠纷激化威胁到校园周边安全。围绕校园周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物”,社区民警将销售学生用品、儿童玩具的店铺作为重点排查、检查对象,对店铺内用火用电及灭火器等消防设施配备情况进行细致检查,深入查缴仿真枪、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严查销售涉黄、涉暴力音像、书籍等商品的违法行为,引导周边商户合法经营,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截至目前,共检查校园周边商铺300余家,发现并整改隐患30余处。


  群防群治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


  今年,陵城区中小学“平安护学岗”队伍里,增加了新成员——学生家长。开学前夕,陵城分局积极与学校沟通,依托“家委会”组建了这支以公安派出所、学校为主导,民警、学生家长广泛参与的全新“平安护学岗”队伍。家长志愿者们轮流到岗,协助民警、老师一同在学校周边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引导孩子们过马路,也正因为家长们自带的亲和力,让这支“平安护学岗”队伍,更添了温馨,截至目前“平安护学岗”队伍已有成员345人,成为学校周边一支重要的平安守护力量。
  整合力量,构建多元有效的护学联盟,是陵城分局强化校园安保的创新之举,为此,陵城分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等8个部门联合下发《陵城区深化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工作方案》,并会同各镇(街道)、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联合部署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对校园200米范围外的周边网吧、KTV、“小饭桌”等各类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对扰乱校园治安、危害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坚决打击。今年以来,陵城区各中小学及周边310余家商铺没有发生一起侵害师生的治安、刑事案件,校园周边治安秩序良好。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州陵城公安:内外联动织密护校安园防护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