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普通两天的不普通
  □纪存/文
  我是一名基层的文艺工作者,我愿意用我的作品来展现我身边那些可爱的人。为了积累素材,我来到了神头镇,体验了两天普通的乡镇工作,感受到了乡镇工作的不普通。
  他们是早上八点半上班,我也是八点半到的镇政府大院,朝阳洒在大院里,洒进每一个乡镇人的心里,他们一个个左手拿着文件,右手打着电话,脚步匆匆,飞快地穿梭着,有刚进大院的,有刚出办公楼的,有从这个办公室进那间办公室的,有接着电话别的电话又打进来的,他们顾不上寒暄,来不及问候,彼此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我置身在大院里,静静地听着他们的脚步声,感受着他们从我身边走过时带动的气流,再抬起头,大院里的阳光更加热烈了。
  想跟刘书记见个面,却被告知刘书记没在“家”,去区里开会了,贾镇长倒是在家,屋里却坐满了人,屋外还有拿着表排队的,贾镇长手里也是一堆文件,交待完一件事拿开一个文件,他们的对话很简单,有个什么事,时间是什么,要求是什么,好,去吧!贾镇长抬头的时候瞥见了我,把我让进屋,问我怎么来了,我说来体验工作,感受乡镇工作,他问我哪个方面,我说各个方面,他笑了,随手指了旁边的一个人,“你采访她吧,为了下村方便,自己刚买了一辆车”,我问不是有公车嘛?她说,“公车哪有自己的车方便,这个群众有什么事,立马就去了”,贾镇长看出了我的不可思议,说,“这个有嘛啊,这种事在镇上太正常了,他,叫李德宝,成天私车公用,你也可以采访他,也不用采访,他干嘛你干嘛,跟一天你就都知道了。 ”贾镇长的安排让我豁然开朗,还是领导有方法。
  李德宝是安监办主任和环保办主任,还是包村干部,还负责着什么什么工作,我跟着李主任从贾镇长办公室出来,就进了他的汽车,我问去干嘛,他说之前检查的几个企业存在安全隐患,让他们限期整改了,这次去看看整改了嘛,防止企业出事故。李主任很爱笑,不笑不说话,一笑满脸开花,我们到了一家企业,几个工人没戴安全帽在操作,李主任制止了他们,仍笑着说,“你们不带安全帽操作,若是掉下个东西砸着你们,不就晚了嘛? ”“李主任,我们马上去戴。 ”工人们赶紧去拿安全帽,李主任的笑,反而更有威严了。到了一家养鸡场,李主任要巡看雨污分流设备,正赶上工人们运鸡粪,无论是地面上还是空气中,鞋和鼻子都经受着强烈的考验,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我跟在他身后,小心翼翼地往前挪着步子,好不容易走出了鸡场,我不停地甩鞋上的脏东西,李主任看见我又笑了,“乡镇工作就这样,什么都能接触上。 ”我一边忙活着一边附和道,嗯,确实什么都能接触上!
  紧赶慢赶,李主任完成了上午的既定目标,说下午带我去村里的贫困户家看看。两点,我们又准时出发了。一进贫困户的大门,李主任就发现院子里有水,李主任顺手拿起扫帚把水扫到了一边,动作那么自然,然后笑着跟大爷说,“平时没事扫扫啊,你不扫踩水里要是滑倒摔一下不麻烦了嘛? ”进屋后李主任询问了最近的情况,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出了门,我问他为什么要给他们扫院子,李主任又笑了,“有的贫困户懒,你现在看到的贫困户家里这都是很干净的了,是我们帮扶了几年的结果,最早来他们家的时候,碗跟鞋是放一块的,早上用的碗中午还放那呢,都得一点一点感化他们,就跟刚才扫院子似的,咱一是帮助他,二是感化他,别人来他家都干这些活,自己多少也得干点。 ”从这家出来我们又去了别的村,一下车,大街上的人就认出了李主任,跟他主动打招呼,“李主任又来献爱心了! ”李主任笑得更开心了,“对,又来了! ”从大街进小巷,又拐了几个弯,终于到了,一进屋,李主任一边忙活一边说,“把这些东西啊,放桌子下边,放桌子上不好看,扫把放门后,衣服也是,叠好了放橱子里。 ”“啊,我刚放这,准备一会叠呢。 ”“我上周来你就说刚放这准备一会叠,都一个星期了还准备呢,自己住的屋子,收拾收拾多干净啊,住着也舒服,是吧? ”我们又走了几个村,差不多是一样的流程,我问他,洗碗打扫卫生这类的活在家干嘛?李主任笑着说,在家这些活哪轮得着自己干啊,我又问他平时这么忙,陪家人的时间多嘛?他又笑了,“乡镇是一周上六天,休一天,一天往往也休不了,家属倒是也习惯了,就是有一回,我们俩都忙,她没时间回家,商量的是我回家给孩子做午饭,结果我忙完就一点了,打开家门,发现五岁的孩子在地上睡着了”,他顿了顿,又笑着说,“孩子肯定是玩着玩困了就睡着了,又没人管,就这么一直在地上,看着孩子那样,当时真有点受不了”。说完这些话,他的嘴角还是上扬的,眼神中却多了份晶莹,太阳已经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红,我问他接下来干嘛?他笑了笑,“还有一个户,走着! ”
  太阳总会按时落按时升,她才不会管你睡多晚起多早。我拖着疲惫的身体,早上八点半又到了神头镇纪家社区,按照约定,今天我会跟着纪家社区管区书记杨洪伟一天,来到纪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名村支书告诉我杨书记今天早上去德州接访了,交待好了,让我在办公室等他。我问村支书杨书记忙吗?村支书深吸了一口烟说,“干嘛也别干这个,多累啊,一天到晚站不住脚啊,有事就找你,什么事也找你! ”,我觉得村支书有点夸张了,直到我见到杨书记的那一刻。我见他下车的时候他正接着电话,匆忙挂断电话后他说,“今天早上临时有个任务,去德州接访,所以来晚了。 ”我说我不知道你去接访,知道你接访的话我就跟你去了,感受一下,他说,“我们五点到的德州,太早了。 ”我心想确实太早了!“这样吧,我也别特意安排工作了,就是我干什么你跟着就行了。 ”他没进办公室,直接去社区里安排工作了。看着他与村干部交流时,我才有时间好好看看他,杨书记很高,目测一米八,年龄应该是八五后,身材略壮,留着利索的小分头,四方的脸型,戴着眼镜显得文质彬彬,但眼神中却异常坚毅,说话有礼貌有条理,也很果断。“前一段时间都忙着秋收,卫生也没有及时打扫,这几天又下雪,所以趁着扫雪,我组织大家伙把卫生打扫一下,大街上干净了,人们住得也舒服。 ”他一边走一边向我介绍,“管区书记其实是党委政府与村集体连接的一条纽带,所以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通过管区书记向党委政府汇报,我这个管区又很特殊,纪家社区没有物业,所以老百姓什么事也找我,我还承担了物业经理的角色,咱现在去看看上次维修的房屋的情况。 ”其实杨书记还向我介绍了很多数字,管区多少个村、社区几个村多少个住户,村集体有多少盈利项目,每年增收多少等等,他是如数家珍,我是想记也记不住,他走得很快,为了跟上他我都小跑了几次。
  走出社区,我坐上了他的车,又开始了下村。村民们也认识他的车,一路上他总是要停下车跟不同的人打招呼,人们看见他的车也是远远地停下等着跟他打招呼,那种亲切的感觉是让我难忘的,转了四五个村,我们在一片被水淹了的地头上停了下来,“这片地地势洼,又赶上今年雨水大,所以大片的庄稼被淹死,这都是群众的血汗钱啊,唉。 ”他像是跟我说,又像是自言自语,语气中还有些自责,“我看了,可以挖趟沟,把水引到河里,我准备过两天就开会。 ”我问他种地挖沟的事不应该村民自己解决吗,跟镇上还有关系?他笑了,“只要跟群众利益有关的事,就跟镇上有关系,再说这片地涉及到好几个村,挖沟也得看从哪挖怎么占地怎么补偿,一系列的问题都要有党委政府来牵头办理,走,咱们下一站。 ”在车上我也问了他那个问题,这么忙家属愿意嘛,他笑了笑,“从我当上管区书记,我就一天也没休息过,周末没事也来管区待一会儿转一圈,已经成习惯了,我媳妇是教师,本来这学期要当班主任的,结果就因为我当了管区书记,就没让她当班主任,俩人不能都忙啊。 ”我心想凭什么啊,然后问他,为了你当管区书记,就不让人家当班主任,人家愿意嘛?“当然不愿意啊,你得做工作啊。我这么忙,也是代表她为人民服务了。”人家就不跟你吵嘛?“不能吵,那几天我把我妈和我丈母娘都接我家来了。”我们俩都笑了。其实我还有很多问题要问他,但是他却身不由己,手机不停地响,每次挂断电话他都要问刚才说到哪来着。
  他又带我到了一个拆迁村里。“这是今年刚刚拆迁的村,这个村已经成为了空心村,为了整合资源,镇上研究决定把村子拆了,土地流转出去,这样集体还能增收。 ”我问拆迁好拆嘛,他指了指空地上几处孤零零的房子,“也好拆,大部分都拆了,也不好拆,这不就有几家没拆嘛。 ”一会镇上又来了个领导,原来俩人是要查看拆迁的收尾工作,为两天后的验收做准备。从他们的对话中也能听得出来,拆迁绝对属于大工程,他们要为拆迁者争取最大的利益,还要动员他们顺利搬迁,不厌其烦地动员,没完没了地做工作,对于那些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搬迁的,他们还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日常生活,真不容易。站在拆迁的空地上,我仿佛看到了他们挨家挨户做工作的身影,我仿佛看到了群众高高兴兴开着车拉着床的景象,仿佛听到了挖掘机的轰鸣声,仿佛听到了土地流转出去群众在家里躺在床上数钱的嘎嘎声。
  乡镇的时间格外快,天又快黑了,杨书记的手机又响了,“在,好! ”我问这个点又来活了,他笑了笑,“明天区里有一个调研,邱书记一会到,我们一起设计下路线。 ”在等邱书记的时候,他打开了电脑,“明天让我讲解,其实这些事我脑子里都有,但是还是要打一个稿子,理一下思路,说的能更顺畅些。 ”不一会邱书记到了,他俩一前一后地走进了社区里,渐渐地消失在夜色中。
  就这样,我结束了两天的乡镇生活,我去的是神头镇,但是我相信各个乡镇的忙碌是相似的,只不过各个乡镇的忙碌各具特色罢了。
  两天普通的乡镇生活,却给了我两天不普通的经历。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普通两天的不普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