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陵城区人大常委会搭建人大监督、检察监督、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1+1+N”工作模式——
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护航“生命之舟”
  本报讯一根“飞线”等于一处火灾隐患、一处无护栏的道路涵洞潜藏着坠落的危险……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危化品领域公益损害问题,从2021年4月开始,陵城区人大常委会搭建人大监督、检察监督、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1+1+N”工作模式,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位于城东南的威灵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专门为电动车充电的车棚。部分业主向楼外“飞线”充电,电线长期悬挂在空中、插线板拖拽在地面上,易与墙体发生摩擦导致漏电起火,并给过往的居民带来安全威胁。电线长期经风吹、日晒、雨淋,没有防燃防电措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按照陵城区人大常委会与区人民检察院出台的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区人民检察院及时立案调查,并召集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物业管理以及街道办等多家单位举行听证会采取有效措施,对小区“飞线”充电问题予以整改,防患于未然。
  专项监督,制度先行。为明确目标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陵城区人大常委会与区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建立安全生产领域与司法保护协作协同新机制。区人民检察院与相关行政机关加强协调对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情况通报,对专项活动排查中发现的新问题新线索,及时互相反馈,共同分析研究对策,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活动顺利推进。
  实施方案出台后,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决议》,通过集中梳理问题、集中办案力量、集中开展工作,实现组织保障到位、精准监督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召集各行政机关、乡镇街区等有关单位召开专项活动动员会议,作出具体部署要求。
  民生实事,先听民声。陵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公告》,全区13个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在678个行政村、12个城市社区张贴公告征集线索。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自主研发的“陵城检察呵护公益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工作领域有关单位信息共享平台等途径加大摸排,多渠道了解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
  今年4月,有群众通过“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反映,我区许桥村的一段乡间小路在通过水渠处,深达数米的过水涵洞两侧无护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实地调查后发现,附近多处县乡道路存在类似问题,行政主管部门怠于履行维护和管理职责,严重影响人员通行和公共交通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向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整改,并对全区县乡道路开展大排查,逐一解决问题,切实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
  “销号”制度,跟踪问效。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陵城区人大常委会采取“销号”制度跟踪监督,邀请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跟进监督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评估整改效果,整改事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在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不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对检察建议不及时回复或者虽回复但拒不纠正的,或者被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行政机关,区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启动专题询问、质询等程序。
  自今年4月起,全区实施安全生产行业联动互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并逐步常态化、制度化。 5月5日,我区组织重点企业、学校、商储超市、老年公寓等773个点位开展消防大演练,督促有关单位提高重视程度,杜绝事故发生。
  一个目标引领,一条主线凝聚,多方合力推进,跟踪问效监督。陵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基层实践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工作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以高质量监督实效助力党委重大决策落实落地,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护航“生命之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