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李晓瑞
作者:1918—1940.05

  □石贤圣/文
  1939年初,中共冀鲁边区特委认为陵县到了建立党组织和抗日根据地的时机已经成熟,便派遣李晓瑞到此建立发展党组织,开展抗日斗争。李晓瑞来陵县后,了解到四区地处陵(县)、临(邑)、德(平)三县边界,是日军控制薄弱之地。开辟四区抗日根据地,可形成据一地而扼三县之势。于是,李晓瑞便扮成打磨石匠,头戴破毡帽,肩背破褡子,活动在四区各村了解情况。他不辞辛苦、历经艰险、走村串户,和群众促膝谈心,宣传党的抗日主张,物色建党对象。他先是在王洪开村发展了王德振(化名杨一枝)入党,然后又辗转到高家。
  一天,讨水喝到张华九门上。张华九原家境较富裕,早年受过一定文化教育,但在封建阶级的倾轧中破了产。日军侵华后,痛感亡国灭种的危险,有忧国忧民之心。但是国民党军队不战而退的情景,使他一颗赤子之心忐忑不安,于是由悲叹而低沉。李晓瑞来到张华九家后,和他长谈起来。李晓瑞虽衣着褴褛,但谈吐不凡,引起了张华九的注意。论及国事,张华九叹息道:“中国如此之大,竟受日本欺负。 ”李晓瑞趁机引导:“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前应该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实现全民族抗战。 ”张华九表示:国将不国,覆巢之下,绝无完卵。如遇适当时机,当舍身家而抗日。两人越谈越投机,张华九挽留李晓瑞住下,彻夜长谈。李晓瑞将抗战形势讲给张华九听,肯定了他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指出消极低沉是无出路的。张华九表示一定要振奋起来,为民族的解放事业竭尽全力。李晓瑞认为张华九靠得住,于是将他发展为高家村的第一名党员。为扩大党员队伍,李晓瑞在高家村广泛接触群众,走街串户,和穷苦农民促膝谈心,启发人们抗日报国,从中发现积极分子,物色入党对象。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教育,又发展了闫顺祥、李玉珍、高贞、田胜堂、李鹏岭、任长太、李玉岭等人入党。于1939年冬,建立起了高家村党支部。张华九任党支部书记。
  当时,三洄河村的魏立勋(后化名王士英)正在王洪开村亲戚家居住。经王德振介绍,李晓瑞结识了魏立勋,感觉他有强烈的抗日报国热忱,决定发展他为党员,使其成为三洄河第一位党员。王士英向李晓瑞介绍了三洄河村群众的抗日爱国热情。于是,李晓瑞来到三洄河开展工作。经一段时间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抗日报国之志,相继发展了魏乃德、魏立全、魏山阁、魏立吉等多名党员。
  关于入党过程和对李晓瑞的印象,王士英在《桑榆集——王士英诗文书画汇编》之《缅怀死难的抗日战友》中回忆到:
  1939年6月,他(李晓瑞)任中共冀鲁边区二地委陵县四区(滋镇)区委书记。是我的另一个入党介绍人王德振(化名杨一枝)介绍认识的。当时王德振同志已告诉我可以参加中国共产党了。但是李晓瑞同志为了考察我的思想觉悟,却先介绍我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是党的外围组织,类似现在的共青团),并提议推选我担任三洄河青年抗日救国会主任。给我看《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书籍,并经常向我讲述抗日救国的道理,指导我如何在青年中组织、宣传和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同年9月,晓瑞同志才正式介绍我参加中国共产党,填写了《入党志愿书》,并向我介绍,根据六大党章规定:不满18岁青年可以入党,但只能享受预备党员(当时称为候补党员)的权利。如果担任了领导职务,仍可享受正式党员的权利。晓瑞同志生活上艰苦朴素,待人热情,像兄长一样关心我在政治上的进步、文化学习上的提高和工作方法的改进。到我家来时,像自己人一样。我母亲要给他做点好的菜,他坚决拒绝,与我们一道吃腌萝卜头、腌老白菜帮和红薯玉米粥……
  同年年底前,李晓瑞在发展培养党员的基础上,建立了三洄河、高家两个村党支部。
  1939年6月,新编“十八团”开辟了滋镇抗日根据地,建立了区委、区公所。李晓瑞任区委书记,抽调“十八团”的四中队为区队抗日武装。他带领抗日军民除奸反特,开展抗日武装斗争;他广泛开展统战工作,把各阶层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带领群众挖沟破路、截电话线,开展群众性的抗日活动。
  日军入侵陵县后,四区一带的恶霸地主有的卖身投靠日军,在其卵翼下,更加横行乡里,破坏广大民众的抗日活动。为了打击民族败类、伸张正义、共同抗日,两村党支部成立后,均组建了锄奸队,在李晓瑞的指导和带领下,手持短枪、利刃,神出鬼没,深入重点村,翻墙越门,摸进重点汉奸家中,打入据点内部,摸清重点目标或引诱目标出动,准确无误地予以铲除,处决了碱场店唐某某、尚家庵乔某某、王寨村王某某等20余名地痞流氓、汉奸走狗。通过打击坏中之尤,震慑了卖身投敌之徒,使其破坏抗日的行为大为收敛,人民的抗日情绪大为振奋,吸引了更多的群众投入到抗日救国的斗争之中。随着抗日运动高潮的兴起,两村成立了民兵组织,站岗放哨,盘查行人,进一步扼制了敌人的活动。一次,高家担任夜间巡逻任务的民兵,抓住了日军派往国民党十军团进行联系的5名特务,挫败了日伪顽合围我抗日根据地的阴谋。
  1940年5月的一天,李晓瑞带领区小队夜袭临邑县城东门外的伪警察所,全歼敌人。同年夏,组织上调他去临邑县工作。不久,在一次日伪军“扫荡”中被捕。在敌人的严刑逼供下,他始终没有说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名字,气得日本侵略军小队长放出狼狗将他活活咬死。牺牲时他年仅22岁。
  李晓瑞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为组建陵县农村党组织、建立抗日根据地、抗击日本侵略军所建立的功勋永远闪耀在他曾经奔波的土地上。
  2020年8月31日下午,我又一次来到三洄河。
  80年过去了,当年的硝烟早已散尽。如今,三洄河一派和谐安详的景象。在无数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红色土地上,勤劳智慧的村民们正放飞美好梦想——村内高大的影壁墙上,田园风光异常迷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红色洄河,逐梦田园”的总体发展愿景令人神往;宽阔的大街两侧,墙体粉刷一新,“乡村文明”“乡村振兴”展示其上、赏心悦目,墙根畦田内,蔬菜郁郁葱葱,果树果满枝头;红色洄河纪念馆院内,国旗迎风招展,火炬熊熊燃烧,馆内展板图文并茂,再现英雄音容笑貌和骄人业绩,实物展品日益丰富,诉说着当年的艰辛和辉煌,其南侧原有广场上,建筑工人正紧张施工,建设比原馆大好几倍的新馆,不久将以全新面貌更好地发挥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村外,一座座现代化富硒有机蔬果大棚银光闪闪,棚内硕果累累、奇香飘逸……伴随着新时代的铿锵步伐,三洄河正昂首奋进在乡村振兴的美好征程上。

  相关链接


  李晓瑞(1918—1940.05),男,汉族,河北省南皮县凤翔村人。 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初,由中共冀鲁边区特委派遣来陵县建立发展党组织,开展抗日斗争。他发展了陵县四区(滋镇)最早的一批党员20余人,当年年底前,建立了三洄河、高家两个最早的农村党支部。 1939年6月,新编“十八团”开辟了滋镇抗日根据地,建立了区委、区公所。李晓瑞任区委书记,抽调“十八团”的四中队为区队抗日武装。他带领、指导抗日军民除奸反特、挖沟破路、截电话线,震慑了卖身投敌之徒,使人民群众的抗日情绪大为振奋,吸引了更多的人投入到抗日救国斗争之中。1940年5月,李晓瑞在一次日伪军“扫荡”中被捕,被日军用狼狗活活咬死,年仅22岁。 2020年9月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李晓瑞入选。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李晓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