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罗顺友
——追梦先锋·陵城区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
作者:1893—1965.12

△罗顺友(左三)给解放军战士和孩子们讲革命故事。李文虎 供图


  □石贤圣
  2020年5月初,我在受陵城区政协委托编审《陵城记忆·郑家寨镇卷》之东盐场村资料时,“初识”老红军罗顺友。为进一步核实、完善有关资料,我多方打听得知原陵县民经局局长罗海英是罗顺友的女婿,便打电话向其咨询有关情况。他简要介绍情况后表示,将尽快提供有关资料。 5月8日上午,他安排女婿送来了有关资料的复印(影印)件。于是,一位外籍“落户”陵城的英雄老红军的形象在我的脑海里清晰起来。
  罗顺友,1893年出生于湖南省耒阳县罗玉冲村。 1927年,罗顺友追随其兄长罗顺福参加红军,罗顺福当时任师长,后在战斗中牺牲。次年,罗顺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经过组织的培养和战火的锤炼,他从一名红军战士逐步提升担任班长、排长、连长、供给科长。当年,陈毅曾赞誉罗顺友为“井冈山上的一只黑蝎子”。在井冈山时期5次反围剿中,罗顺友挥舞闪亮的大刀,左冲右突,就像一只黑蝎子,不但敢拼,而且机智灵活。
  1938年,罗顺友随八路军115师343旅政委肖华率领的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来到冀鲁边区,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当年9月底抵达乐陵县(现乐陵市),后任渤海军区二分区供给处主任。
  1939年3月底,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五支队以及所属五团的部分武装转战至大宗家一带作短期休整。 4月1日拂晓,日军头目安田大佐,集结了德州、商河、临邑、东光、盐山、平原等地步、骑、炮兵2000余人、汽车60多辆,向大宗家村疯狂地奔袭而来,妄图用重兵歼灭我五支队,一举消灭八路军驻冀鲁边区的主力部队。战斗一开始,团长龙书金、政委曾庆洪等领导干部率领战士们占据有利地形,击退敌人多次进攻。罗顺友带领供给处的七八个干部、战士,组成一个战斗小组,伺机而动以打击敌寇。当时,罗顺友使用的是一把手枪,因为其射程近、火力弱,便从日军的手里缴获了一把三八大盖和一些子弹。激战到下午时分,日寇仍在增兵,而且调来了山炮等大口径武器。情况紧急,罗顺友抬手一枪击毙了日军的山炮指挥官。带着身边死里逃生的3名战士沿着一条壕沟弯腰朝枪声稀疏的方向行进,途中伺机消灭了正在调试迫击炮的3个鬼子。他示意战士扒下鬼子的衣服换上,他自己则穿上了日本军官的服装,之后赶紧转移。此时已近黄昏,突然碰到了前来支援的一支日伪军小队,走在前面的鬼子指挥官马上喊停队伍,转向他一个立正敬礼。罗顺友愣了下,这才意识到他衣服上的肩章起了作用,马上还礼。对方用日语冲罗顺友说了几句,罗顺友掌握一些基本的日语,明白对方问他怎么在这里?他表情严肃地用日语回了句“查看地形”,说完转身带着战士大摇大摆地朝村子方向走去。
  1941年1月24日,司令员兼政委杨忠、副司令员龙书金率挺进纵队鲁北支队在平原县马腰务村准备过春节。次日,敌人的侦察兵闻讯赶来,纠集济南、德州、惠民、商河以及附近各县的日伪军8000余人,动用先进的武器装备,分五路合围马腰务一带,所到之处,炸弹声、枪炮声震天动地。突围中,骑马护送两袋子“北海票”的罗顺友不幸被飞机丢下的一颗炸弹击中,右眼被炸伤失明,左胳膊伤筋。龙书金发现后,立即让他的警卫员用毛巾把罗顺友的头部包住止血,命令一个班的战士用担架抬着罗顺友奋力突围。此时,罗顺友因失血过多,时而昏迷时而清醒。在清醒时多次要求下担架,不拖累同志们,不让部队因为自己而错过突围时机。但是战友们不答应,班长抱着机枪冲锋在前,杀出一条血路,战士们用自己的身体掩护罗顺友,抬着担架行进,艰难地冲出了包围圈。由于救治及时,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八路军指战员在杨忠和龙书金的率领下奋力抗击,辗转平原、临邑、陵县、德州四地边区10余日,战斗打得相当惨烈,多次白刃格斗,击毙击伤日伪军100余人,八路军亦伤亡惨重。
  1943年,组织上考虑到罗顺友身负重伤,便将其安置在陵县四区(滋镇)东盐场村养伤。这村虽不大,但村风好,村民思想觉悟高。抗日积极分子、村妇救会主任许立荣,自告奋勇承担起了护理罗顺友的重担。
  无药可买的年代,许立荣就用盐水洗伤口,偷偷地请当地民间有名的老中医为罗顺友疗伤。当年许家有12口人,只有6分耕地,一家生活很困难,但他们却省吃俭用,还向乡亲借粮借钱让罗顺友吃饱饭,好早日康复。半月后,罗顺友便能下地稍微走动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罗顺友、许立荣产生了感情,成为当地有名的革命伉俪。
  当时罗顺友享受军队每月300斤小米、50斤小麦的待遇。 1947年莱芜战役打响后,罗顺友说:“我不能上前线打仗了,我要把所有待遇献给解放军,让他们打胜仗。 ”他不顾自己家庭困难,断绝了补助。那时,罗顺友要外出参加会议、做群众工作等,只能让家属将自己的一套旧军棉衣,夏天把棉絮取出来做单衣,冬天把棉絮装进去当棉衣。一套旧军装,伴随罗顺友走过了数个寒暑。
  抗日战争胜利后,罗顺友夫妻又一起投入到解放战争中。一个筹军粮,动员青年参军;一个做军鞋,并先后把两个妹妹送到部队。
  1951年春天,罗顺友去上海参加华东区的会议,听说老领导陈毅任上海市市长。他激动中连忙与会务组联系,百忙之中的陈毅在家中设宴招待。当了解到为支援莱芜战役罗顺友捐献待遇后,陈毅很激动,他说:“不能让老红军流血负伤再受穷,你全家搬来上海我负责安置。 ”
  但此优待却被罗顺友拒绝了,他不想给老领导添麻烦,更离不开战争年代救他养他的乡亲们。陈毅听罢,随即通知渤海军区,恢复其原有待遇。 1951年6月,德州军分区接通知后恢复了罗顺友的待遇。 1964年3月,人民政府为其颁发了《革命残废军人抚恤证》。
  1965年12月30日,无情的病魔夺走了罗顺友的生命。噩耗传出,陈毅特发来唁电;当地政府举行了隆重祭奠仪式并将其安葬在烈士陵园。
  1979年10月,龙书金来陵县故地重游,在时任县委书记高传杰陪同下,专程看望、亲切慰问罗顺友的遗孀许立荣,称她为“革命的老太太”。
  2020年7月30日上午,我和陵城区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石坚冒着酷暑驱车来到郑家寨镇东盐场村,采访83岁的原小队队长、会计张恩明。提起罗顺友,他连连称“好”——这“大官”一点也没架子,和老百姓真正打成了一片。
  罗顺友和家属精心侍弄着村里分给的自留地,换得收入贴补家用,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20世纪50年代,村民的生活水平还比较低,有的户家孩子饿得哭闹,他急忙在家里拿来干粮哄孩子。他还常常拿出粮食接济街坊邻居。有一年农历九月的一天,罗顺友老家的两位叔伯兄弟辗转3000多里地来看他。因南方气候和生活习惯等,两人穿得很单薄且打着赤脚。罗顺友见状,赶紧让家属赶制了厚衣服、鞋子给他们穿上,并关切地嘘寒问暖、了解家乡情况。
  罗顺友经常给乡亲们回忆当年峥嵘岁月,共勉珍惜当今和平时光,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未来。
  为传承红军精神,罗顺友给唯一的儿子起名为“长征”。罗长征是一位国家机关干部,工作兢兢业业,处处以身作则,树立了家庭榜样,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党员、优秀工作者。罗顺友的女儿、女婿们个个立足岗位,任劳任怨作贡献。在祖辈和父辈影响下,第三代孩子们自幼深谙红色精神,学习刻苦努力、工作认真踏实。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如今,东、西盐场已拆迁合并为盐场社区,楼房结构合理、舒适实用,街道平坦整洁,两侧绿树成荫。社区入口处,党建示范村导引牌新颖别致、赏心悦目——金色党徽格外醒目,红色“郑家寨镇盐场社区”名称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口号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相关链接


  罗顺友(1893—1965.12),男,汉族,湖南省耒阳县罗玉冲村人。 1927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长征,历任班长、排长、连长、供给科长等职。1938年,随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到冀鲁边区,后任渤海军区二分区供给处主任。1941年1月,在平原县马腰务战斗中负重伤。 1943年被安置在陵县四区(滋镇)东盐场村(现属陵城区郑家寨镇)休养。 1947年莱芜战役打响后,他捐出自己的优抚待遇(每月小米300斤、小麦50斤)支援军队。1951年6月,德州军分区恢复其原待遇。1964年3月,政府为其颁发《革命残废军人抚恤证》。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罗顺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