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薪火》——震撼的感官盛宴

  □时瑛材


  听——薪火点燃的声音


  “一朵红的花,静静地开放。绽放在心中,山河也飘香……”
  在烈士陵园,一队队衣着齐整、英姿焕发的少先队员,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庄严、肃穆地敬起了队礼……“现在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如今吃得饱、穿得暖的日子,是谁为我们换来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蹒跚着却又熟练地从远方挪步走来。她默默抬起头望向纪念碑,心中那无法抹去的涟漪不由得再次荡起;耳畔再一次回响起那一串串熟悉的声音……
  听!学生青年们义愤填膺的呐喊。听!王凤岐、于佐洲、宋建谋在灰暗的灯光下点燃的希望。听!任凭白色恐怖狰狞可怕,却依旧铿锵有力的声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你是否听到,那一声声充满悲愤控诉的《黄水谣》?你是否听到,凤凰店惨案被害的村民们痛苦地惨叫?你是否听到,大宗家激战那密集的枪炮声?你是否听到,在密集的枪林炮火中,依旧掷地有声的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快听!根据地的村民正在与战士们嬉笑言欢。快听!潺潺流水旁,妇女们正在轻松地畅想美好新世界。快听!家家户户为战士们筹备粮草那热火朝天的笑谈。快听!那坚定有力、发自内心地呼喊:“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你听到了吗?黄河发出的怒吼的浪涛。你听到了吗?陵城军民同心战斗的喊杀声。你听到了吗?匡五县长舍小家为大家的笃定信念。你听到了吗?那一声充满壮志凌云的仰天长啸:“没有国,哪有家”……
  听到了!我们都听到了!那声音穿透心脾,那声音气壮山河。那声音,将指引着我们,不忘初心,阔步前行!

  看——薪火相传的豪情


  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的时候;当我们津津有味地欣赏电视节目的时候;当我们在平坦开阔的大道行驶的时候;当我们在绿草如茵的公园游玩的时候……朋友们,你有没有想到,几十年前曾出现在陵城大地上那一幕幕永不褪色的场景……
  如今的教室,多媒体设备镶嵌在粉刷一新的墙面上;整齐划一的桌椅静候着同学们求知的眼神。可是,你知道吗?百年前的学堂,新思潮正在破旧的校舍翻滚。月黑风高的深夜,几位志同道合的战友正在烛火残延的茅舍中筹划新篇。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可是,你知道一百年前的人们,又是怎样在人生的舞台中展示自己的?有一群舞者,她们在炮火连天的年月里,用优美的舞姿,用尽生命的全部为亲人们舞蹈。她们是一群翩翩起舞的蝴蝶,她们舞出了人间至美,舞出了人间大爱。她们是一队队北归的鸿雁,用柔弱的身躯诠释了钢铁般的意志。
  仰望天高云淡,远眺草长莺飞。你望!那拂堤的杨柳,是否还印刻着当年站岗的手印。你看!那郁郁葱葱的芦苇荡,有没有隐现着家家户户通连在一起的地道。你瞧!那村头的枯井旁、榕树下,是否还留存着被子弹穿透的伤痕……
  信步徜徉在公园里,抚摸婆娑的古树,细嗅馨香的小花。你有没有感受到,那烧不尽的野火,必将燃起燎原之势的气魄。你有没有体会到,男女老少、军民工农,携手同心向前行,同仇敌忾杀敌人那惊心动魄的场景……
  轻轻闭上眼,在那处高耸矗立的英雄纪念碑旁,一幕幕难忘的画面从眼前一一划过。我记不住他们所有人的名字,但,我知道,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我知道,是他们用生命为我们换来了幸福的生活。我知道,是他们用生命为中国革命谱写了一首壮丽的赞歌——他们用崇高的理想,诠释了共产党员坚不可摧的信仰,他们用身躯为我们铺就了通途,引领我们向着康庄大道奋勇向前!

  触——《薪火》的初心


  在泰山脚下,我触摸到历经千年的历史沧桑。在海边沙滩,我触摸到渺沧海之一粟的人生感叹。可是,当我触摸到那曾经桎梏革命者的锁链时,它给我带来的却是从内心深处迸发而出的心灵震撼。你听,铁与铁在地面摩擦撞击的声音!你看,就义者坚毅笃定的目光。抚摸着被鲜血染红着的早已铁锈斑驳的铁链,你有没有感受到革命烈士们心中坚定的信仰?你有没有在心中涌起一股足以冲破牢笼的力量?
  又是春回大地,又是春暖花开。你瞧,那青青的绿草铺满了原野,那灼灼的桃花绽开了笑靥。此时,我只想将手触摸在那棵见证战争爱情的桃树枝头。它见证着为了同一个信念而走在一起的年轻男女,它见证着为了同一个奋斗目标而心手相牵的革命恋人,它见证着为了革命胜利宁愿舍弃甜蜜爱情、牺牲宝贵生命的无畏精神。
  当我们拿着公文包上班的时候,当我们拎着大袋小袋走出超市的时候。你可曾知道,有这样一个竹篮,曾见证着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轻轻举起那古老却依旧矍铄的竹篮。我呆呆地猜测着它的用处——它,是否曾装满了战士们急需的药品?是否曾装满了乡亲们舍不得吃的鸡蛋?是否曾装满了大娘大嫂们用心用情一针一线缝起来的鞋垫……
  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腾飞,我看到,老年人的拐棍越来越精美,越来越有科技感。可是,我最难忘的,却是一根普通得几乎可以无视的拐棍。它瘦瘦的、短短的,没有雕饰、没有减震,有的,只有满身或深或浅的划痕。为什么我这么钟情于它?因为,它不同于其它。抚摸着裂痕累累的拐棍,它向我诉说着一代县长的理想信念,诉说着满怀深情的家国情怀。它早已脱离了拐棍的本身用途,它见证了陵城百年的历史变迁。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浩瀚海洋大浪淘沙。时间可以消磨一切,改变一切,但是它必将永远留存着那一件件闪耀着金色光芒的老物件。因为它们的身上早已注入了英雄们的理想,它们将不断鞭策着我们,以澄澈清明的初心和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为续写革命者的理想继续奋斗!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薪火》——震撼的感官盛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