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糜镇让民生跟着“民声”走,真正把民生工作做到了百姓心坎上——
民生大如天幸福最关情

▲糜镇陆乡文化公园


  □通讯员陈启忠报道
  本报讯高楼林立广场干净美丽,红花绿草灯火辉煌,老百姓居住环境更美了;孩子上学,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生活更有保障了;家门口看大戏,精气神十足,日子过得更有奔头了……伴随着党的十九大后阔步走进新时代的喜悦心情,盘点一年来的身边新变化,糜镇城乡居民乐开怀。
  2020年,糜镇紧紧围绕民生大文章,从“实”字破题,让民生跟着“民声”走,真正把民生工作做到了百姓心坎上。糜镇这一年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环境配套,加大教育、医疗、商业等民生基础设施投入,改善乡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持之以恒改善民生,争当为民惠民的排头兵,精心建设幸福新糜镇,使城乡居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财政惠民,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2020年9月1日,随着糜镇祥龙高中开学招生,糜镇真正做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的全覆盖,目前糜镇中小学校新增建筑面积达7.1万平米,总投资近2亿元。糜镇从2017年开始致力于打造教育园区,目前基础教育一体化建设和发展已初见成效,园区内有通过国家均衡化验收的高标准小学3处、初级中学1处,新建高中1处,让幼儿园的孩子看到家,小学步行到学校,初中骑着自行车,高中可寄宿,是糜镇打造教育园区的最终目的。目前在糜镇,一条街就可以上完基础教育。糜镇下一步拟建设一所高职教育学校,已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立项申请。致力于打造高标准教育园区,高质量教学水平,建成从幼儿园到高中、高职教育体系,为孩子们走向更高学府、从事更好的职业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医疗卫生有了质的飞跃。一是投资3000万元,总占地20余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陵城区人民医院糜镇分院已投入使用,二是糜镇120急救中心和中医堂的投入使用,使糜镇具有更好的医疗条件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让老百姓享受到县级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群众报销新农合糜镇分院480万,张习桥卫生院140万。
  2020年,随着糜镇所有孤寡老人、五保户入住老年公寓,糜镇形成了以镇敬老院为中心,以农村幸福院为补充,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镇老年公寓管理模式。老年公寓可集中供养五保老人、社区拆迁困难户200余人,目前,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100%。老年公寓在供养办法、服务管理上实行政府出资、社会管理、自我服务模式。政府通过聘请社会团体对老年公寓进行管理,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参与到公寓管理中来,自我服务、相互帮助、共同生活。

  打造文化惠民“升级版”


  2020年5月15日,在一阵喜庆的鞭炮锣鼓声中,糜镇梅家村农家文化大院正式挂牌成立。至此,糜镇92个村已经建立了52家文化大院,文化大院的民间文艺团体常年活跃在基层,演出活动都是安排在下午或晚上,节目有歌曲、舞蹈、小戏、快板等,通俗易懂,老少皆宜,尤其是语言类节目大都是自编自演,演农民唱农民,歌唱党的领导,歌唱美好生活,为文明城市创建“添柴加薪”。
  环境美了,腰包鼓了,精神文明建设更要跟上。糜镇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放在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和文明素质上,不断改善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该镇活跃着文英俱乐部、社区文化娱乐中心、李寺戏迷俱乐部、张习桥老年俱乐部等18支俱乐部,下乡惠民演出一百场,连续两届的糜镇锦绣新城百姓才艺大赛获得圆满成功,陈辇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带动了全镇及其周边县市的文艺队参与其中,
  除了惠民文艺演出,糜镇还把“流动电影院”搬到百姓家门口,组织4支公益电影放映队到每个村庄和乡镇敬老院放映108场,让居民足不出村就能看上热映大片。
  完善农村文体设施,糜镇照样舍得投入“真金白银”,为92个村配发了音响、锣鼓等文化器材设施;为52个行政村文化体育广场配备了200件健身器材……依托这些公共设施,糜镇各村草根文艺明星吹拉弹唱,为百姓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无不乐在其中。“村里办起文化大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文化技艺的舞台。现在打麻将的人少了,大家没事就来大院扭秧歌锻炼身体,弹弹琴、唱唱歌,业余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糜镇李官屯村民张立贤说。
  目前,糜镇各村建立的文化大院,活动场所面积都超过400平米以上,并具备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配套设施;每个文化大院都有三种以上文化活动器材,村民们还自备有唢呐、二胡、笛子等乐器。每到农闲时节,大伙结对来文化大院娱乐,连周边村子的爱好者也参与进来热闹热闹,小小的文化大院使村民有了业余活动场所,以往农民们打麻将、闹矛盾的现象不见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成为新农村的主题。
  糜镇文化惠民,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有效地提升了糜镇文化软实力。

  5、8万居民乐享宜居好环境


  走进糜镇吉祥社区李长勤的家中,都会被姹紫嫣红的花朵迷恋,阳台一隅或绿意盎然或花朵绽放。妖娆的虞美人、翩翩的君子兰、多彩的长寿花,林林总总,错落有致,主人们别出心裁将这有限的空间用植物打造出一个绿色、低碳、环保的“微世界”。为社区增添了无尽的美丽。“从2017年开始,糜镇以‘创建美丽小区、打造美丽家园’为主题,发起了‘清洁绿色家园、助力美丽社区’的文明倡议。把工作的‘前沿阵地’设立在以家庭为单位,以小区为核心,开展了环境整治的‘美丽社区’大会战。”吉祥社区物业办主任田正旺介绍道。
  自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制订了科学的工作计划,组建了“巾帼清洁志愿队”“庭院评比交流队”等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共建单位、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力量,为“美丽小区”“美丽楼道”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层。后续不断开展环境整治活动,营造环境整治氛围,号召更多的人成为参与者、行动者,全民行动,环境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城在林中建,人在园中游,蓝天共碧水,绿树映红花的“绿水”特色园林小区,这是糜镇吉祥社区城建提出的新目标。 2019年投资4000万元占地400亩的陆乡文化公园即将竣工,碧绿的草坪、美丽的亭台、清澈的湖水、逼真的假山、辉煌的灯珠让游览的人们流连忘返,如今随着凤凰城社区的奠基,越来越多的糜镇村民搬迁享受到了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居住温暖舒适、物业服务贴心、环境整洁优美、市政设施齐全;娱乐健身于广场、公园之中、流连忘返于绿树红花之间,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楼台亭阁、碧水蓝天,真可谓“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
  碧水绿树怀抱着这座风格迥异的新型住宅区,使得它的周围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同时也创造了安静祥和的生活环境。径直往小区漫步,很快就会被这里的绿色环境所吸引。不管是在别墅的门口,还是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植被,高大茂密的常绿树木,矮小精致的灌木丛与五颜六色的花团相得益彰,行走其间一步一景,美轮美奂。“生活在吉祥社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具有现代化城市风貌、地域文化特色、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城市小区,让我们享受着天伦之乐。”省城退休后到吉祥社区居住的高大爷乐呵呵地说着他的幸福生活。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民生大如天幸福最关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