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陵城报20201029期 >> 第04版:专刊
中篇小说
汉墓群
(十三)
作者:完
  □韩春山/文
  东方朔墓到了,巨大的墓丘上长满了松柏。积雪装扮过后,由于阳光的作用,在阴阳两侧,形成了雪白与苍翠两部分。墓前的小路上,守墓的康大爷动作迟缓地清扫着路面上的积雪,老人已默默为墓碑守看了半个世纪。红梅小时候的康大爷腰身直直的,现在佝偻得很厉害。红梅知道,康大爷从小敬仰东方朔的博学睿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年代,他主动回到家乡,守在东方朔的墓碑旁,当了一名农民。这一守就是大半个世纪。一生中收集了大量有关东方朔的民间传说,历史典故。
  在写有“汉太中大夫东方曼倩之墓”墓碑前,老人用手轻轻拭去顶端残雪。看到红梅走到跟前时,他仔细盯看了红梅足足五秒钟,才将红梅认出。
  红梅指着墓前大片白雪皑皑的土地告诉老人,在哪里重修东方朔祠堂,在哪里修建东方朔曲艺大世界等。并告诉他,修完之后,大爷就不需要再受累了。“修完这些就不用我这个老头子了?”老人望着红梅大声问。红梅说:“大爷您岁数大了,到时候给您一间办公室让您当顾问。 ”“顾问是个啥角色?”红梅笑了,说:“就是不用您干活了,每天坐在屋子里专给大家讲东方朔故事。 ”老人摇摇头:“那也不如干点活心里踏实。 ”
  说完,老人目光黯淡下来,红梅感到一阵心痛。去年三月三庙会,来祭拜的游客较之往年猛增了好几倍,过后老人累倒了,一星期后才爬起来。
  红梅要走,老人问她与东方朔后裔关系研究有没有眉目时,看到红梅表情尴尬,老人说:“其实有没有关联并不重要,先人故去两千多年,又有谁证明自己一定不是大师的后裔呢。大师的文化思想,大师的聪明智慧与浩然正气两千年来不是时时刻刻影响着家乡的每一个人吗。 ”老人说到这时,目光又回到年轻时的深邃、犀利。
  告别老人,红梅感到内心深处涌起阵阵狂热,她对汉文化研究方向更加明晰。
  一辆救护车停在她的前方,车上走下来朱大夫。“红梅,听说你要到东方朔文化研究中心去了,咋不打声招呼说走就走呢,我还想给你送件礼物呢。 ”红梅自那晚和朱大夫分手后,第二天她便搬回吴家,康金花喜出望外,她没让儿子去外面住,红梅也不想那样,只是让婆婆和她睡在了一张床上。豆豆回来时,婆婆就去自己的屋子,有时康金花不愿回自己的屋子就仨人挤在一起。期间朱大夫给红梅打过两次电话,询问婆婆病情,并想来家里查看,被红梅谢绝了。
  朱大夫是去县医院送病人回来。红梅笑笑,接着朱大夫的话茬说:“朱大夫太客气了,又不是走多远,就在县城,见面机会多得是。 ”朱大夫告诉红梅,有一种新研治的进口药对治疗老年性痴呆、失忆等效果非常不错,就是价格贵了些,一盒七百多,需不需要帮她买两盒。红梅听后脸露难色,随即说:“下个月吧,等我开资后。 ”三天后,红梅收到了朱大夫为康金花买的药品,随药品送来的还有一枝盛开的红梅花。
(完)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汉墓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专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