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陵城报20201022期 >> 第04版:专刊
母亲的打卤面
  □王静敏/文
  天气转凉,吃一碗打卤面是对夏天最好的纪念。
  记忆中,母亲做的打卤面是最好吃的面。
  我出生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候家里穷,口粮有限,母亲想方设法让有限的粮食发挥极致的作用。她心思灵巧,用地瓜粉巧做打卤面,成了全家人的牙祭。
  母亲做打卤面,搓面是绝活。舀几瓢灰色的地瓜粉放到面盆里,将滚开的水高高地浇上去,边浇边用筷子搅动,直至将面烫透、凉凉,再移上案板,用手搓成一寸多长的面条。等水烧开,面条像一条条小灰鱼在锅里上下翻滚,空气中飘着甜丝丝的香气。
  日复一日,甚至我们对母亲的面有一种依赖。打卤面陪伴我和弟弟的童年,它像一个符号,记录下全家人的一路跌跌撞撞。
  后来,参加工作了,吃到了形形色色的面,什么鸡蛋面,蔬菜面,杂面,甚至远近闻名的“大柳面”……可是,总也忘不了母亲的打卤面。
  暑期快到了,母亲几乎天天打电话,甚至一天好几个电话,重复同一个问题:“啥时回来?我给你们擀面。”每次我都哄她,“马上马上,莫急。”一边应着,一边做着准备,将车的后备箱塞得满满的,米面油,各种吃食,还有为母亲买的新衣裳。
  临行前一天,弟弟突然来电话说:母亲病了。我一下就慌了。好好的,咋就病了?安排车辆、联系医院,一阵手忙脚乱之后甚至怀疑这不是真的,因为印象中母亲的身体极好,总是弯着腰盛一碗面递到我们手上。然而,这一切是真的。
  母亲被护士推进医院时,眼睛紧闭着,一只手握在弟弟手里,另一只手垂在病床沿上。又是一阵手忙脚乱。登记、交费、会诊、各种检查。当母亲被推进CT室,咣铛一声,我被隔挡在厚重的金属门外,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恐惧。“丘脑血栓”,诊断通知单上几个陌生的字眼像一道强光跳跃着,大夫解释,拴住的右手可能做不了事情了。母亲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我和弟弟一左一右,守在床前,看着冰凉的药液一滴一滴,顺着输液器的软管,匀速进入母亲干枯的手背,消失在母亲的身体里。
  想起多年以前,我和弟弟也是这般一左一右,流着口水守在锅台边,看着母亲打卤。母亲用小葱碎末炝锅,倒入一瓢清水,等锅边发出“嗤嗤”的声响时,将打好的鸡蛋“唰啦”一下淋在沸腾的卤汤里,葱香就会扑鼻而来。此刻,没有葱香。只有医院的八四消毒液刺鼻的味道。
  一天一夜,母亲醒了。我和弟弟凑上前去,母亲说,“你们去歇着吧,我没事”。我努力睁开惺忪的双眼,示意弟弟回家休息。弟弟用手拢了拢凌乱的头发,说“姐,你去吧,我身体好,能行。 ”一阵推让,母亲吩咐弟弟留下。
  想起小时候,我和弟弟也曾这般争抢。
  每逢家里吃面,总少不了麻汁点睛。去村代销店买麻汁是我和弟弟争抢的美差。每次,我都拗不过他,由他端着搪瓷碗,我举着五毛钱。回来路上,他一溜儿小跑,趁机偷偷舔一下碗边的麻汁。因为麻汁有限,所以母亲规定,每碗面只准用筷子挑一次麻汁。我们大呼不过瘾。时间一长,我便总结了一个多吃麻汁的好办法。那就是一碗面分两次调拌,这样就可以放两筷子麻汁。小聪明自然逃不过母亲的眼睛,她笑着暗示弟弟,“看你姐……”,于是,弟弟便效仿起来。那时,我常常笑话弟弟傻气……
  走出医院的大门,清晨的阳光居然如此刺眼,我仰起头,鼻子一酸,眼泪顺着眼角慢慢淌下来。回家。我要亲手为母亲做一碗面。拿出青瓷花面盆,用最细的白面,用最精瘦的猪肉末,学着母亲的样子做面。当带着温度的净水被我轻轻揉进面粉,当面轴在我的掌心滚动时,我感觉母亲就坐在身边,笑眯眯地看着我。
  窗外,远处,正午的阳光正暖暖地抚摸着山川大地,时光用它的长臂摆渡着生命之舟,俯瞰着万物的此消彼长。时光不老,而我的母亲却慢慢老去。
  当我把一碗热腾腾的打卤面端到母亲床前时,母亲有些诧异。我哄着母亲,一口一口喂她。母亲慈祥地看着我,说:“真好吃....”我用清水把母亲变形的手擦拭干净,母亲哽咽了,“娘再也不能给你们擀面了......”我紧紧地搂住母亲,在她耳边说“娘,莫哭,以后我给你擀面......”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母亲的打卤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专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