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徽王庄镇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为目标探索打造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暖民心
  □通讯员赵锐马小妹报道
  本报讯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领导基层治理、增强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近年来,徽王庄镇坚持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率先建设完成徽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着力夯实党领导农村社区治理的坚强阵地,探索打造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徽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0平方米,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同心圆漂流书屋、电子阅览室、玫瑰娘家、综合办公室、党员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烛光儿童辅导中心、文体活动室、萤火虫志愿服务中心等10间功能室,承担社区综合治理、居民办事窗口以及健身休闲场所等功能。
  便民服务大厅为实现干部下沉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效能,结合社区实际,一方面成立管区帮包团,镇党委委员为总帮包负责人,管区书记、管区副书记为主要责任人,社会大救助中心、妇联、办公室和扶贫办等部门(站所)骨干力量为工作指导员,社区两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联络员,主动下沉社区,联动攻坚,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另一方面创新增加代办跑腿岗服务,让“一次办好”落到实处,增加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同心圆漂流书屋寓意社区各村组成的党建联合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构成了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同心圆。同时,结合农村社区居民的地缘相亲等实际情况,充分融入了“共享”的理念,秉持“拿一本来、带一本走”的原则,实现书籍的漂流、知识的共享。
  玫瑰娘家取意于徽王特产“玫瑰香葡萄”,寓意着广大妇女同志如“玫瑰花”般美丽、幸福。功能室设置以温馨、简洁、舒适为主基调,为妇女同志提供了学知识、学技能、沟通交流、缓解压力的平台和空间,着力打造妇女同志们的“妇女家园”“贴心娘家”。下一步,还将结合徽王产业优势,对妇女同志进行电商培训,让家庭的“半边天”也支撑起产业的“半边天”。
  楼梯文化墙以“漫画”的形式,展现了什么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社区居民能得到哪些实惠等,让居民能够更直观、更便捷地了解“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
  “打造区域党建联合体,助推徽王乡村振兴”成果展示,用“强村辐射带动,激发乡村振兴动力”、“资源整合共享,统筹发展要素保障”、“产业众筹发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治理联动共抓,提升乡村和谐指数”四个版块,展示了党建统领、强村带动、资源共享、人才支撑、产业共赢、治理联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实际成果提振徽王人民干事热情,用宏伟蓝图描摹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党员活动室是徽王社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党建先行、统筹推进、区域融合”为创建思路,成立农村社区党建联合体,利用开展集中活动、统筹党建资源等方式,实现“队伍联管、发展联抓、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全面推进党建引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社区服务中心同时以“文化促休闲、文化促养生”为理念打造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以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培植新一代人红色信念为目的打造烛光儿童辅导中心,以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打造文体活动室,以吸引汇聚社区志愿服务者的“萤火虫”的点点光芒,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服务打造萤火虫志愿服务中心。
  镇党委书记郑宪亮指出,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开展活动的主要阵地和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徽王庄镇将系统化规划党群服务中心整体布局,分批次、有侧重地建设各管区党群服务中心,统筹打造覆盖全镇、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
  目前徽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且运转良好,其他管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顺利推进,预计将于9月底完成全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形成以镇为指导、管区为中心、辖区全覆盖的联动治理体系。郑书记多次强调,要本着建管结合的原则,对“硬件”、“软件”建设管理同步推进,切实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凝聚社会力量的牢固阵地,带动全镇广大党员群众“握指成拳”,聚力徽王社会经济整体发展。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暖民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