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成立教科院开展自我革命,教研队伍用作为赢得尊重——
从“鸡肋”到“鸡腿”
  □通讯员陈兰兰宋德朋报道
  本报讯 近两年,我区教研员到各学校评课时明显感受“待遇”大不一样——备受欢迎。而之前,一线老师对待点评时常会不太服气,教学视导也往往效用不大,教研队伍成了“鸡肋”。“改变原因在于这支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幅提高,而教科院则为队伍成长提供了丰厚土壤。 ”近日,区教科院负责人闫忠宾对记者说。
  2017年,我区的教研工作人员老化,暮气沉沉,由于教研活动开展得少,教研几乎已经与基层教师、一线课堂脱节。“县级教研室人员结构成问题。 ”区教育局局长李玉海对此毫不讳言,“迫切需要一场彻底的教研队伍自我革命。 ”
  在市教科院成功改革的激励下,2018年2月,经过精心设计,区教研室升格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内所有教研员岗位重新竞聘上岗。通过入职笔试,外地评委交流答辩等环节,当场公布成绩,原有的15名教研员有3名通过考核留任,同时从一线教师中选拔15名教研员。“这次选拔的教研员平均年龄33.6岁,里面还有研究生。”闫忠宾告诉记者,这使我区教研队伍真正实现了“大换血”。
  组建完毕后,我区开始探索教研的新方向,确定了“两体两翼一基地”工作思路。为解决各学校教师队伍水平不均衡问题,成立11个区域教研共同体,进行“区域教研”“联片教研”“校本教研”,解决城乡区域教育不均衡难题。“总体原则就是强帮弱,师资力量跨学校共享,教研员从中起到的便是‘桥梁’作用。 ”闫忠宾说。
  区第八中学位置偏远,教学成绩较为落后。有着22年初中语文一线教学经验的王芝英,进入教研员队伍后,主动承担起这所学校的“桥梁”角色。她一边为年轻老师评课、说课,一边将城区多所学校的优质课程和教学方法带到该校,多次组织交流活动,使学校语文教学成绩明显上升。“评课接地气,讲课有底气,态度很和气,现在的教研员跟以前大不一样。 ”校长窦汝宁称王芝英为“老师们的良师益友”,他告诉记者,对于偏远乡镇学校来说,教研员的作用显得更为重要。
  李倩倩是初中数学教研员,她一周有三天都待在自己负责的学校,时常参与课堂教学,并在每次考试后都对学生们的整体成绩进行分析。经过两年的总结,她发现全区七年级学生数学计算能力较弱。为补齐这一“短板”,她和学科共同体中其余8位成员共同研究探讨,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我们从学校抽调各层次学生反复进行数学计算项目竞赛,分析结果,分类练习,经半年时间,学生的数学平均成绩明显提高。”李倩倩因此而赢得老师们的尊重。
  除了健全的工作体系,命题比赛、同课异构、教学视导、全区优质课评选……每周几乎都会有一项教研活动在我区城乡多所学校启动,一线教师纷纷点赞。“现在教研活动很多,聚焦的也是日常教学会遇到的问题,对我们年轻教师来说很有帮助,教研员在我们心里已是最受欢迎的‘鸡腿’。”青年教师徐蕾告诉记者,我区近四年有千余名年级老师入岗,和自己一样有学历但缺经验,频繁的教研交流学习和浓厚的教研氛围让年轻老师迅速成长。
  老师对教研员的认可让教科院的组织职能发挥出最大优势。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针对教学内容、进度、难度、教材和学科不同难以统一等问题,区教体局决定由教科院统筹全区教育资源、确定线上学习时间、形式及内容。教科院提前筹备,研究制订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共组织229名骨干教师,开通了15个直播间,进行课堂直播,供全区中小学生观看学习,共上课2700多节,实现“全区共上一堂课”和优质资源共享。“另外,我们还组织了169名教师录制了微课,供学生自学。我区也成为德州市唯一一个全程统一组织线上教学的区县,受到全区家长、学生的广泛好评,这体现了我们的担当和责任。 ”闫忠宾说。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鸡肋”到“鸡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