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协商深处有“人”“家”
区政协双向发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提质增效
作者:姜寒冰/摄


  □通讯员田俊霞报道
  本报讯 建成“委员之家”、成立“建言资政”人才库、转化机制、延伸工作触角……近年来,区政协立足时代要求,锚定使命任务,着力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做文章,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继承创新,协商民主呈现新格局,取得新成效。


  “委员之家”,让协商活动有阵地


  强化硬件设施建设,营造良好协商环境是协商民主建设的有效载体。区政协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超前谋划,创新实践,2019年8月份,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了全省首家县级政协综合性履职平台——“委员之家”,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分为展厅,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室,文史资料室和开放式会议厅四部分,其中,展厅内容包含政协发展历程和陵城区政协履职成果等图片400余幅、文字2万余字,营造了浓厚的政协文化氛围,为协商活动提供了良好条件。
  截至目前,借助“委员之家”,区政协已开展协商活动12次,组织“委员论坛”、委员培训、协商议政、委员联谊、“带着观点来,轻松大家谈”等履职活动近30次,有力拓宽了政协的履职平台,密切了政协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的联系,为落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


  “建言资政”人才库,让协商建言有质量


  协商建言的科学性和质量水平,是决定协商成果在党政决策咨询中能否发挥作用的重要原因。陵城区政协为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2019年10月,通过个人报名,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界别和委室推荐的方式,公开选取了47名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堪当重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成立“建言资政”人才库,并进行动态化管理,有力地引导了其他委员提高自身能力的主动性,增强了参政议政、参与当地建设的意识,推动了政协委员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
  自成立以来,人才库成员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积极参与协商、调研、视察等各类议政活动,参与完成调研报告11篇,提出的意见建议均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余条,被省、市政协采纳18条,为政协精准建言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转化机制,让协商成果有实效


  协商的实效性,关键是协商成果的转化,只有“提得好”“议得好”与“办得好”相互促进,才能体现协商成果价值。面对今年形势任务变化,陵城区政协以增强协商实效为目标,调整优化协商活动,探索务实、精准、有效的协商制度程序。“首先是规范了报送机制,规定协商成果必须在三天之内,以协商报告的形式及时准确报送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阅研;其次是增加了‘回头看’环节;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区委常委领办督办重点提案。 ”区政协主席朱洪瑞介绍。
  6月19日,陵城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就“关于提升陵城区医共体建设水平”落实情况,组织相关单位对口协商,这是我区政协坚持“回头看”,跟踪问效协商成果的又一举措。通过连续三年对医共体建设“把脉问诊”,有效助推了工作落实。


  延伸工作触角,让协商实践更深化


  在新时代新任务下,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延伸履职触角,扩大工作视野已是时代变化的要求。区政协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探索开展基层协商工作,初步走出了一条以基层协商民主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
  2019年,陵城区政协在有民主协商基础的乡镇开展了试点工作,成立了两个“政协委员联络点”,为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接地气、察民情搭建了平台。成立一年多来,联络点共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0余条,并全部合理化解决。“目前,‘政协委员联络点’正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它将作为委员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工作平台,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充分挖掘政协委员优势,激发委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朱洪瑞说。
  今年5月29日,借助“委员之家”平台,由区政协倡导发起的陵城区政企交流活动中心成立,它将通过发挥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特长优势,搭建起企业与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以实际行动解决好企业最关心、最关注的经营难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陵城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协商主业,多措并举,谋创新、求实效,全面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展现了新时代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姜寒冰/摄)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区政协双向发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提质增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