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糜镇——
文体小广场惠民大舞台


  □通讯员 陈启忠 报道
  本报讯 打竹板,哗啦啦响,咱把糜镇精神详细讲:新糜镇,新梦想,全镇大打翻身仗……。近日,在糜镇吉祥社区文体广场上,由吉祥社区俱乐部自编自导的快板《夸糜镇》博得现场几百名观众热烈的掌声。
  目前,糜镇农村已有16支民间文艺团体常年活跃在基层,演出活动都是安排在下午或晚上,节目有歌曲、舞蹈、小戏、快板等,通俗易懂,老少皆宜,尤其是语言类节目大都是自编自演,演农民唱农民,歌唱党的领导,歌唱美好生活,为文明城市创建添柴加薪。
  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精彩,相同的是文化活动带给糜镇百姓发自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欢乐和喜悦,这是糜镇深入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打造农村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只有群众成为文艺的主角,才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人口5.8万的糜镇,一年有四万多人参与文体活动之中,遍地糜镇社区和村镇的文体广场,其中享有盛名的陈辇“民族团结杯”篮球赛已经举办了20届,参与村庄由最初的陈辇、回孟、张寨3个回民村,发展到如今包括临邑、夏津、乐陵等县在内的30个回、汉村。去年,参赛球队达到27个,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上万人。陈辇村“民族团结农民文化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吸引众多“草根艺术家”参与,展示当代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了“人人参与文化,人人享有文化”的浓厚氛围。
  文体广场让群众“联欢”有了舞台,让生活更加美好。找准群众最需要的,给群众最需要的,一直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糜镇注重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现在糜镇做到了文体广场村村全覆盖。目前,糜镇各村建立的文体广场,活动场所面积都超过500平米以上,并具备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配套设施;每个文体广场都有三种以上文化活动器材,村民们还自备有唢呐、二胡、笛子等乐器。每到农闲时节,大伙结对来文体广场娱乐,连周边村子的爱好者也参与进来,小小的文化大院使村民有了业余活动场所,以往农民们打麻将、闹矛盾的现象不见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成为新农村的主题。“村里建起了文体广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文化技艺的舞台。现在打麻将的人少了,大家没事就来大院扭秧歌锻炼身体,弹弹琴、唱唱歌,业余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糜镇李官屯村民张立贤说。“糜镇文化惠民,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有效的提升了糜镇文化软实力。 ”糜镇副书记何晓楠说。
  文体广场建起来了,还需要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加以带动方能“激活一池春水”。
  从2017年起,糜镇把百姓舞蹈电视大赛糜镇海选、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糜镇“锦绣印象”文化艺术节、“陈辇团结杯篮球赛”、“改革四十年演讲比赛”、“好家风家训演讲比赛”、“中国梦党在心中”百姓宣讲,公益电影放映、推及太极操、糜镇三县十镇乒乓球邀请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全部放到文体广场进行,举办一场活动,活跃一方文化成为农村文化惠民的新途径。文英俱乐部自编自演的小品《三老汉》,第一届糜镇文化艺术节,我区2019“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糜镇基山大秧歌等,均以贴近群众生活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了大批农民参与其中。“以前我们这些文艺爱好者只能在电视前做观众,现在好了,村村有文体广场,村村有文艺演出队伍,我们自己能走上舞台了当主角,真过瘾! ”刚刚走下舞台的71岁的文艺爱好者王成文喜滋滋地说。
  文体广场热起来以后,很多农民意识到,自己不仅是文化的受益者,更是文化的参与者和创造者,他们正逐渐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骨干力量。
  如今在糜镇大地,群众锻炼有去处,娱乐有场所,文体广场以其开放性、多样性和群众性的独特优势,聚集了人气,吸引了群众,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它更以文化育人、促进和谐、倡导文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文体广场已经成为糜镇“没有围墙的剧院、百姓的大舞台、展示形象的阵地、促进和谐的桥梁。 ”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体小广场惠民大舞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