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清明“云端”祭英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作者:李红欢张良报道
  □记者 李红欢张良 报道
  本报讯 为缅怀革命英烈,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我区利用互联网开展“清明祭英烈”云教育活动,用特殊方式向致敬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以前的清明节我们都是一起聚集在大宗家战斗纪念碑前来祭扫先烈,那么今年呢情况特殊,由于疫情严重,到现在我们还没开学,所以今天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也是一个特殊的清明节,我们一起利用网上,利用钉钉会议在网上祭扫先烈……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郑家寨大宗家小学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班会从教室搬到了钉钉直播室,老师在线为学生们讲述八路军战士在大宗家战斗中的英勇事迹,用这种特殊方式向那些为国奉献、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致敬。“今天咱通过这个活动,主要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因为疫情在家期间,也能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线上学习了解那段不平凡的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好的缅怀先烈,传承遗志。 ”郑家寨镇大宗家小学教师马立英说。大宗家战斗是鲁北抗战中最激烈的一次战斗。 1939年4月1日,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第五支队机关及所属一部1700余人,在陵县大宗家一带作短期休整时,被日军2000多人包围。(大宗家)战斗从早晨一直打到下午,阵地始终在我军手里,下午一点钟,敌军又增兵六七百人,又调来山炮8门,对村内狂轰乱炸,战斗形势变得异常惨烈,我军战士奋勇杀敌,有的战士胳膊断了就用另一只手继续射杀敌人,有的战士子弹没有了就用刺刀和敌人拼杀,没有了枪支就用树枝、桌腿、农具作武器,和敌人进行殊死搏斗。战斗从早晨打到傍晚,五支队指战员英勇顽强,奋力杀敌、消灭日军安田大佐以下500多人,给敌人以重创,并成功突围。“这次战斗我军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特务连100余人大部分遇难,指导员曾庆洪,政治部主任朱庭先等400余人为国捐躯,团长龙书金也负重伤,但这次战斗打出了军威,鼓舞了斗志,对日军予以重创,彰显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 ”郑家寨镇大宗家小学党建办主任康照林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昔日抗日英雄流血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已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在大宗家抗击日军的壮烈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清明“云端”祭英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