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梨花树下的岁月
  闻琴
  娘又给我送莴苣了。娘说,今年的春天有点晚,第一颗叶芽,第一朵花苞,都在一天绽放的。娘眼睛不好,耳朵也背,她的话当不得真。
  娘还在老宅废墟上忙活,快七十岁的人了。老宅长着几棵梨树,花开时,雪白雪白。娘在树下种南瓜,挖红薯,填豆子。娘是个要强的人,她常对我说,我这辈子,就是不服输,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除非我死了。
  打小儿,我有记忆时,娘就在树下给我纳鞋底织毛衣。娘爱红色儿的。娘说,小姑娘穿红的才好看,红衣红裙红鞋,头上再戴一朵红花,多喜庆呀。一阵风吹来,娘伸个懒腰,蕊瓣落在头上,她手里的针线不停地翻动,却懒得去拂。我就跑过去,抱住娘的肩膀。娘对着我浅浅一笑:“别动别动,正在给你勾花儿呢。 ”
  娘是有工作的。她下班回来,还是在梨花树下忙碌,端一个小矮桌,不是和馅包馄饨,就是拿一根擀面杖擀面条。娘擀的面条筋道,搁一点小葱蒜,我哧溜哧溜地能吃三瓷碗。天没黑,星星还没满天,娘吃完了夜饭,又在菜畦里忙碌。忙啥呢?农村人有得忙啊,见不了土地荒着,有啥种啥。吃不了,就送左邻右舍,要么就腌制封存起来,当冬天的盐菜吃。夏天夜深了,娘也不忘从树上摘几个香梨,洗干净了,镇在水缸里,提醒我:“妮儿呀,作业累了,别喝冷水,吃梨。 ”
  有时候,我给娘削梨,娘就给我唱梆子剧,娘唱戏好听着哩。这是她闲着了,大部分时候,娘是急躁的。她担心落雨了,麦子会烂在田里;下班晚了,地里的高粱还没摘完;宅子后的鱼塘里的鱼儿,又忘了喂了。娘就是一个女汉子。那时候,村里都是女汉子,可娘不是铁打的。她忙累了,犯病了,就躺在一个竹塌上,有气无力地喊我,妮儿啊,给我一口甜梨吃吧。娘爱吃甜。有时候,没有甜梨了,娘叫我喂她一口白糖,润润嗓子。
  梨花树年复一年地生长,娘也一日日地老了。村子拆迁了,娘搬进了新家,可她忘不了往昔的劳动岁月,她对泥土的情感深沉着哪。隔三岔五,娘总要去栽菜拔草,在梨树桩上坐一坐。老树已经枯朽,可树桩的年轮还在,还在沉默地诉说。娘也像这梨树一样青春不再,她也想叨唠,可叨唠给谁听呢?
  土里的蛐蛐儿又叫起来了。娘又像往常一样端着个饭碗,去听听田野里的天籁,去看看老宅里的树桩。娘看着树桩,就像看着她自己,看着看着,她的眼泪就吧嗒吧嗒下来了。娘擦干眼泪,却又是欣喜的。她虽然犯着老毛病,但又算熬过一个春季了。娘弯着腰继续干活,和土地较劲,和年轮较劲。娘说,春天的莴苣,就像我小时候的脸,粉嫩嫩的。
  娘送我的腌莴苣真好吃。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梨花树下的岁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