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要向韩部长报个喜! ”
  6月19日,经德州市农业局专家实打测产验收,陵县农民李祖奇的10亩小麦亩产达到755.2公斤。李祖奇想起2月7日农业部韩长赋部长关心小麦收成的话,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 刘静 通讯员 张祥涛报道
  本报讯6月19日上午,陵县神头镇李五道村,农民李祖奇的10亩小麦高产创建攻关田里,德州市农业局组织专家组实打测产验收,“结果出来了,平均单产755.2公斤。 ”
  专家报出产量的语气是掷地有声,而李祖奇的表情是既有喜出望外,又在情理之中。“2月7日,农业部韩长赋部长来陵县实地察看旱情苗情时,问我一亩地能打多少,我顺口说能打750公斤。事后有人拿我开涮,说我吹牛,怎么样?我的地盘我有数。 ”
  李祖奇这10亩小麦田属于陵县的农业部3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的地盘,他这10亩地,是其中的高产创建攻关田。
  下面我们听听他的高产创建经吧。
  先说种子。李祖奇这10亩小麦全部选用“济麦22”小麦种子。据介绍,这个品种产量稳定、抗旱、抗涝能力强,是县农业局重点推广的小麦优良品种。“去年10月8日至10日,我借雨水充足的优势,抢占有利墒情播种,为小麦高产奠定了基础。 ”李祖奇说。再说管理。陵县的3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全部实现了土地深耕、秸秆还田、宽幅精播、病虫害统防统治的“标准化生产”。县里的农技人员实行定点包干,服务到田间地头。今年遭遇60年不遇的大旱,李祖奇的麦田从种到收只浇了两遍水。“遭遇极端天气不可怕,拥有良好的水源,抓好浇水节点很重要。 ”李祖奇说,“去年县里面出台政策,每打一眼井补助1000元,村里借这个机会打了4眼井,配套建了一个一万多立方米的蓄水池,今年派上了大用场。我们这里不缺水。 ”去年11月23日他浇过一次“冻水”后,又划锄两三遍。第二次浇水是今年4月8日的拔节水。还有施肥。李祖奇的10亩小麦播种时实行了测土配方施肥,“有了氮磷钾‘营养搭配’的底肥,再加上小麦拔节期与孕穗挑旗期两次追肥,十亩小麦棵棵‘茁壮’,粒粒饱满。”说起小麦高产“秘诀”,李祖奇如数家珍。
  想到当时韩部长说,如果有时间,他会看着这10亩小麦收下来,李祖奇像个如梦方醒的孩子,放开嗓子说:“我要向韩部长报个喜! ”
更多>>  陵城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要向韩部长报个喜! ”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