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22岁率部挺进乐陵创建抗日根据地
开国上将萧华革命文物“回家”
陈列馆选址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

  本报讯(记者胥爱珍通讯员贾鹏张梓琪)
  3月13日,开国上将萧华之女、医学博士萧霞代表家人,与乐陵市政府签约,决定将萧华及夫人王新兰的革命文物、家居物品无偿捐赠给乐陵市。乐陵将规划建设萧华将军革命文物陈列馆,为这些珍贵的文物和物品“安家”。
  1938年,22岁的萧华率领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来到乐陵,得到当地百姓的拥护、支援,队伍迅速发展壮大,并创建了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我爸爸与乐陵人民结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也是在这期间,爸爸和妈妈结了婚,度过了一生最为值得纪念的时光,他们一直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萧霞动情地说,去年,母亲王新兰去世后,她在整理父母的遗物时发现,父亲保存的一些文件、笔记、创作的作品,有不少内容都与在山东、在乐陵的这段抗战历史有关,全家人在经过认真思考和讨论后,决定把这些珍贵文物和私人藏书等家居物品,全部无偿捐赠给乐陵,希望它们能发挥其历史价值,把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下去。
  “萧霞博士及家人将萧华、王新兰的革命文物、家居物品捐赠给他们曾经战斗生活过的乐陵,体现了革命后人对冀鲁边革命老区的支持厚爱和深厚感情,对冀鲁边区、对德州乃至全省的红色精神传承,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签约仪式上,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璞平表示。
  为妥善安置萧华将军的革命文物,乐陵市委、市政府计划在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选址,建设萧华将军革命文物陈列馆。
  乐陵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冀鲁边区革命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任高勇介绍,陈列馆将坚持高标准规划,通过革命文物、家居物品的展示,展现萧华将军革命的一生。萧华将军革命文物陈列馆作为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的有益补充,将为冀鲁边区红色基因的传承增添新亮点、新内涵。陈列馆将运用最新的理念建设,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展览,让游客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既是萧华将军革命生涯的光荣‘诉说’,更是冀鲁边区革命根据地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起反抗、不畏牺牲、艰苦奋战的历史见证。我们将深入挖掘这些革命文物的时代价值,讲好萧华将军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故事,不断从中汲取养分,积蓄前行力量。”乐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慧说。目前,萧华革命文物陈列馆选址已基本确定,建设方案正在细化、论证中。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开国上将萧华革命文物“回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