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春望马颊河

  高书峰
  夕阳西斜,碧空里的云朵,寥寥可数。
  我尽量使自己舒服地坐在河岸上,任和风轻轻地梳理我的头发。
  进入农历三月,马颊河附近大大小小寂寞了一个冬季的光秃秃的树干上,此刻挂满了嫩绿的叶片,羞答答,好像刚被谁的手温柔地扶起来,仍是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绿色到处扩张,远远近近充满视野的都是如烟雾般模糊而又清晰的绿色,能感觉到绿色的存在,但却又不着边际,让人抓不到、摸不着。
  河中小岛上的那丛矮柳树已渐呈蔚茏之势。三五只不知名的水鸟在其间悠然地散步,有一只竟独自立在水草间从容地寻觅它的晚餐:不时见它用细长而尖的喙刺进水里,叼起一尾闪亮的小鱼,夸张地仰了脖子。它们显然对我这近在咫尺的不速之客并不怎样防范。我好生感激,也极力去维护这和谐,就那样静静地坐着,不敢稍动。河里水草长得密密层层,异常丰满,把整条河水都染得绿意盎然,不时有人横执了长篙踩着小木船从上游飘然而下,看到岸上的熟人,便高声寒暄几句。我突然激动起来:“欸乃一声山水绿”的意境,大概就是这样吧。虽然这地方跟名山大川无法相比,但对少见世面的农村娃而言,此情此景已够我浮想联翩。
  河水在狭窄的河道里一刻不停地扭曲着、纠缠着、浩浩荡荡地奔涌而去,不时卷起小小的漩涡。然而,水声却是一点也听不到的。
  我清楚听不见水声的原因。大凡有声响的河流,都是穿行于乱石之间的。水要挣脱石的束缚,而石却寸步不让。石头坚固,水亦顽强,都是不服输的角色,所以激烈拼斗一经开始便永不止息。眼前的这条马颊河,河岸与河床都是软软的平整的泥土,水流几乎遇不到什么阻碍;就算河水耐不住寂寞想要挑起战争,河岸也不予理睬,大不了舍弃些许疏松的泥土,河水也就无计可施了。于是河水依旧静静地束缚在河床里,静静地奔涌。
  坐在水边而听不到水声,这“静”正对了我的胃口。
  非宁静无以致远。的确,在喧闹的气氛中很难品尝到悠远的意味。喧闹使人烦躁,而一个人在烦躁时不会有心情去谈什么悠然与旷远。宁静致远,当我穿行于清晨的树林,聆听着啁啾的鸟鸣;当我漫步在乡间小路,追寻那淙淙的溪流;当我在黄昏的时候登上枣林的观光塔顶,看“落霞与孤鹜齐飞”;当我在麦香阵阵的夏夜“听取蛙声一片”……我灵魂都会悄然溜出胸腔,野孩子似的漫山遍野游荡,寻不着踪影;而脑海里和内心深处也忽而一片空灵,空灵得如一泓春水,容不下一点尘世的喧嚣。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那份恬静与悠闲,想必也是如此吧。
  然而并非是一“静”就能“致远”了。“非宁静无以致远”,宁静不是沉静,那是一种超脱束缚的流淌着的静,沉静则显得死寂、沉闷。一味沉静会使人意志消沉,停滞不前,失却奋斗的勇气,这显然有悖于“致远”的深意。宁静是一种理性的追求,是一种睿智的思索,是一种“泰山崩于前而不惊”的冷静与沉稳。诸葛孔明能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与南阳山居生活给他的冷静与沉稳不无关系。
  一阵微风挟着淡淡的鱼腥味迎面而来,格外的凉爽。我站起身来,小心翼翼地伸了个懒腰。那几只水鸟已经不见踪影,是吃饱喝足,躲进巢里了吧。三两个锄地的菜农互相招呼着扛了锄头慢慢地走远,在他们身后,成片成畦的蔬菜长得格外温润,这让我不由想起我的老家,想起我年迈而操劳的双亲。想必他们已忙完春种了吧。
  光线渐渐暗下去,我回过身来,慢慢地踱回去,西面的天空,只浮着几片彩云。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春望马颊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