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笃行不怠风正劲 奋楫扬帆向未来
——乐陵市以拼搏实干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铁营镇兴隆社区


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一角


澳林文旅康养小镇景色宜人


齐鲁制药技术研发中心


  

文"图记者王志伟胥爱珍刘振兴通讯员于东钧贾鹏张梓琪
  社长总编辑手记
  以攻坚之勇决战之力创造更多奇迹
  走进千年枣乡,触目颇多奇迹。与多数原材料产地相隔遥远,却诞生了中国调味品第一镇杨安镇;昔日荒芜的盐碱地崛起现代化化工产业园;拥有马铃薯和体育用品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县级唯一。奇迹的创造,折射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见证着百折不挠、勇毅笃行的顽强作风,体现了自我革命、不断超越的高远追求。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乐陵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和谐、诚信、活力、生态、健康”新乐陵美好蓝图,新一届领导班子誓言要在新赶考路上担起历史使命,全力推动各项事业走在前、干在先,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创造“乐陵奇迹”。在生机勃勃的园区、美丽和谐的村居、创意满满的特色小镇,在同干部群众交流中,我们处处感受到一股子上赶争的劲头与气势,用乐陵市委书记王晓勇的话说,就是工作推进、问题化解、项目建设都要“像建隔离点那样全力以赴”。
  “像建隔离点那样全力以赴”,就是保持一种攻坚的状态、决战的勇气、决胜的信心。正是有了这种精气神,才有了当年红军攻克娄山关、飞夺泸定桥、突破腊子口的奇迹,才有了面对强敌气吞万里如虎的三大战役的胜利,才有了武汉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建设的变“不可能”为现实。正是有了这种精气神,乐陵才在园区建设、产业培育、流动党员管理、人才回引创业等方面创造了诸多“第一”“唯一”。秉持这种精神,乐陵聚焦工业基础、财政收入、城乡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围绕工业倍增、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发起了攻坚战。有了决胜攻坚的干劲,加上正确的思路、务实的举措、逐步完善的机制,相信这片热土会涌现更多的奇迹。
  德州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化蓝图为现实,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制造业立市强市、“七城同创”、新区建设、民生改善,处处有硬仗、大仗,这就要求干事创业都要“像建隔离点那样全力以赴”,长葆攻坚状态,这也是“严真细实快”作风的集中体现。我市当前正在开展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夺取阶段性胜利可以“百日”“十日”,而不懈奋斗、决战决胜的劲头则要“千日”“万日”“日日”保持。做好各项工作都需要有攻坚的勇气、决战决胜的力度与速度。只有这样,才能争上游、走在前、创奇迹。
  一个个新项目正在“长大”,一幢幢新建筑正在崛起,一片片希望的田野正孕育着新的生机……仲春时节,万物勃发。枣乡大地处处洋溢着百舸争流的热情、澎湃着舍我其谁的豪迈、涌动着催人奋进的春潮。
  这背后,是乐陵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答好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乐陵答卷的深度筹谋,也是乐陵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拼搏实干,开创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写照。
  站在新起点,阔步新征程。乐陵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聚焦德州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高于”,锚定目标迅速进入攻坚模式,努力在先进制造业强市、城市更新、民生保障、乡村振兴、作风建设等方面争先机、开新局、闯新路,奋力实现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增量“三量齐升”,扎实迈好履新“第一步”,跑出发展“加速度”,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排头兵”。今年一季度,乐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89%,增幅位居德州市第五。
  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打响工业倍增攻坚战
  有研新材料8条生产线投产,在乐陵实现成果转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创业中心五大功能区域建成启用;晓麦铺生态食品产业园建设热火朝天,月投资超亿元;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高端智造园区三大项目组团崛起,正加速向千亿级目标迈进……一幅工业强市的新画卷在乐陵徐徐展开。
  “当前,乐陵市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抓好现有企业的深入挖潜,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坚决打好工业倍增‘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4月12日,乐陵市委书记王晓勇强调。
  工业强市,项目先行。乐陵市聚焦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扎实推进工业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做强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发展的新高地、德州经济发展的东部增长极。
  穿行在位于铁营镇的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内,路旁的厂房车间鳞次栉比,各种绿植生机勃勃,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正加快实施。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清华凯瑞英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有研新材料等37家化工生产企业聚集于此,金高丽新材料产业园等9个续建项目,齐鲁制药小核酸分子等14个新建、扩建项目正全速推进。
  梧桐树上凤凰栖。立足优势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以专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乐陵市坚持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化、关联化、园区化发展,吸引上下游产业链项目集聚园区,育强产业生态“参天大树”。目前,已打造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化工产业园和五金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四大产业园区,以及模具产业园、调味品科技园等10余个产业招商平台,集聚了体育、五金、食品、医药等产业链主和链属企业420余家。
  招商动起来,项目引进来。乐陵市加强招商引资的统筹、协调和服务,打造全市上下“一条心”“一盘棋”的联动招商格局。突出精准化招引方向,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实行专人负责、专班推进,提供全面及时的要素保障、精准高效的政策支持,强化服务意识,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大招商、招大商的新热潮全面掀起。
  今年以来,乐陵市总投资468亿元的87个重点项目快速推进,23个项目入选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7%。
  向新而生、向美而行 城市更新塑造魅力枣城幸福家园
  2022年计划完成3项棚改工程,建成1370套安置住房;实施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惠及群众379户;通过改造城区地下管网,畅通城市地下“血脉”;完成中央公园664亩、未名湖公园191亩已征占地块的建设任务,新建8处“街角”口袋公园,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凝眸是景、一见钟情的魅力枣城……“
  坚持空间拓展与品质提升并重,着力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融合融通的城乡发展格局”,被写入乐陵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这一目标,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
  围绕聚人气、引人才、汇人流,完善城市规划,乐陵市提出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擘画了主城区的未来图景:中心城区加快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西部加快会展中心、中央公园等项目建设,南部打造“城市会客厅”“城市生态绿肺”,北部加快胡家街道对接城区步伐,东部片区规划建设稳步进行,推动城乡面貌“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
  “困扰我们多年的小区‘脏乱差’难题解决了,现在院子宽敞了,楼体整洁了,还规划了停车位、安了健身器材;小区外的马路也修补一新,种上了新的绿化树,看着就舒心!”乐陵市交通局家属院79岁的居民王俊明道出了不少乐陵市民的心声。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向新而生、向美而行。“我们按照‘精致、精美、精细’的工作标准,内补短板,外提品质,高标准打造城市示范街,并以线带面、以面带片,逐步向城区其他主要干道延伸。”4月14日,乐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盖鹏说。
  眼下,乐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以秩序化、净化、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六化”提升工程为抓手,全面完善公园、道路、管网、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集中治理沿街区域、广告牌匾、车辆停放等问题,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区公共服务功能,提高城市品质,打造特色精致城市。
  作为城市更新主阵地的市中街道,对一角一隅、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下足“绣花功夫”,打造更多城市特色空间,以“城市特色”添彩“特色城市”。位于南部生态区的澳林文旅康养小镇,鲜花盛开、春光旖旎,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辖区内实施的潘家沟环境卫生及水体综合整治项目等,实现了雨污分流,水系环境焕然一新。
  产城融合、创新引领 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乐陵经验
  “住进了社区,楼房干干净净,生活也方便舒坦,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各种服务,我每天都来这里练练字,和老伙计们聊聊天。”4月12日,位于铁营镇的兴隆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内,81岁的居民张书东说。
  铁营镇党委书记刘强介绍,作为乐陵市提升镇域发展能级的主力军,铁营镇聚焦中心镇建设,提出“四梁八柱”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鲁北地区以医药和新材料为主导的百亿级化工全产业链园区,乐陵市经济社会发展副中心,美丽宜居、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强镇。高标准打造的兴隆花园小区,目前5个村758户村民已搬迁上楼,配套建设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兴’福多一度便民服务箱”、爱心餐厅、公办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等便民设施,给群众一个温馨的“家”。
  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互促互进。乐陵市全面推进“城乡融合”新型镇村体系建设,推进铁营镇建设德州中心镇,支持杨安镇、朱集镇创建德州特色小镇,鼓励各乡镇开展特色小镇创建,建设10个中心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素有“中国调味品第一镇”美誉的杨安镇,立足调味品产业优势,借助特色镇建设,规划了调味品集采中心及现代物流园、调味品高科技产业园、小镇会客厅、食品工业园四大先导项目,抢占调味品产业发展制高点。
  “立足产城融合发展,我们推广了‘1+ 153’乡村治理体系。”杨安镇党委书记孟宪军说,“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千都苑社区,探索以组织融合带动服务融合、事务融合、产业融合、三资融合和治理融合,形成了集党群服务中心、卫生、教育、供销、金融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小型商圈,实现了基层治理的提质增效。
  “做实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我们还将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攻坚‘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推广玉米大豆间作套种模式,确保粮食生产持续增收。并充分发挥国企作用,通过大规模土地流转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加速转变,在设施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探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农业强带动农村美、农民富,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乐陵经验。”王晓勇表示。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笃行不怠风正劲 奋楫扬帆向未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专题】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