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重点工作调度中心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接诉即办 不做民生诉求“二传手”

  记者胥爱珍本报通讯员郝坤
  “《问政山东》网络平台开通以来,你市群众诉求答复迅速高效,解决问题精准到位,答复办理得到上级和群众的一致认可……”11月15日,一封来自德州市的致谢函发到了乐陵,市重点工作调度中心被点名表扬。
  今年以来,市重点工作调度中心以“严真细实快”为作风标准,以网络平台为导向,聚焦民生领域问题,及时回复办理群众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搭起党群之间的“连心桥”。目前,该中心已高效办理民生领域网络诉求213件。
把群众呼声当“哨声”,接诉即办
  原来,4月22日,有网民留言反映在市中街道盛乐胡同的一处空地上,常有居民投放垃圾及杂物。接到留言后,市重点工作调度中心第一时间调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市中街道,对该场所进行了核查及处理。
  “反映问题后,垃圾很快清理完毕,我们附近居民非常满意。”反映问题的网民在《问政山东》节目中反馈表示。
  9月11日,有网民留言反映马颊河景观绿道绿化工程中两个公厕刮腻子、保温项目工资拖付问题。市重点工作调度中心从速进行了初步回复,并调度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经多方协调,仅2天时间就将工资拨付给留言人。
  “平台留言反映的问题看似是日常小事,实为关乎群众幸福感的大事。”市重点工作调度中心主任张天军说,他们坚持把群众呼声当工作“哨声”,及时回应群众期待,真正把群众诉求落到实处。
“七单”管理控流程,件件抓落实
  张天军介绍,《问政山东》不仅是群众的问政平台,也是党委政府网络理政的一个窗口。为做好网络留言的办理回复工作,该中心按照“专人专责”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平台问题线索的回复及办理,并制定了“七单”管理制度,即重点工作预告单、任务通知单、市领导批示交办单、绿色催办单、黄色催办单、红色督办单、退回重办单,以“七单”作为工作载体,为平台线索办理提供制度支撑。
  “每一件留言办理都要经历初步回复、发送通知单、调度进展情况、形成汇报材料及网上详细回复意见、会签后上报德州等流程。”负责《网络问政》板块的工作人员说,由于网络留言时常出现“扎堆”现象,督查工作采用标准化“台账”机制,即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及时限、跟踪调度、逐一记录、逐一“对账”、逐一“销号”,真正让留言群众体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针对留言较为集中的民生领域,该中心不定期邀请相关单位业务骨干或分管领导讲授、解读相关领域业务知识,避免“外行人”办理专业领域信访问题,提高了工作人员办理线索问题专业能力。
督考结合,多方合力解民忧
  工作中,市重点工作调度中心坚决不当“二传手”,把网民留言看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建立了“一般事项调度中心督办、重点事项联合部门办理、疑难复杂事项提请市级领导”的督查督办机制,对平台信访案件跟踪到底,全力推动“事要解决”。
  本着“强化督查是手段,解决问题是目的”的理念,他们在每一份任务通知单等“七单”文末附注详细说明,备注说明如未按时完成工作的考核结果,引导责任单位对工作的高度重视。
  “网络平台留言的办理及回复情况直接影响政府工作效能和公信力,市重点工作调度中心及时发现留言问题,我们就按照督办通知单的要求,迅速解决问题,回应群众诉求。”正如市中街道党工委书记曾范杰所说的,在市重点工作调度中心的严格督办下,乐陵各级各部门单位把督办网民留言,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渠道,形成了全市上下用心用情解民忧的工作合力。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接诉即办 不做民生诉求“二传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