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战火中的深情


  

□□李超李超
  战争题材的影片,往往是将血与火充斥在时代大背景中并贯穿故事始终,然而观《长津湖》,在唏嘘战争灾难之余,却在其情节推动的某些细微之处感受到了人性深处的浓浓深情。
  穿插连连长伍千里和指导员梅生在美军空袭的空当儿各自聊起自己归队参战的情景。梅生注视着女儿的照片说:“走的时候,我老婆说你要回来把咱闺女的算术教好。”伍千里微笑着讲:“走的时候,我娘看着我什么也没说,可我知道她不愿意让我走。”
  听到他们看似云淡风轻的话语,突然有一种情绪涌上心头,又好像被什么扼住了咽喉,眼睛酸涩。父女情、母子情,就这样突兀却又自然地插入到壮怀激烈的故事中,让人明了他们是战斗英雄也是人父人子,深知战火的无情,故而更加珍惜血浓于水的亲情。
  雷公毅然车载定位炸弹引开美军的炮火,轻轻唱起“人人那个都说……”;身负重伤弥留之际喃喃自语:“不要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这是离人深埋心底的故乡情愫,更是每一个人“叶落归根”的潜意识情怀,时刻萦绕,难以割舍。这样的情节表现,动与静的对立,凄苦与温暖的交融,一下子仿佛把观者的各种情绪揉碎锻打,瞬间让人五味杂陈,泪盈双眼。
  有些时候有些事情并不是我们不想就不会发生,也不是我们不愿就可以不去做的,正如抗美援朝战争,但恰是这些“逆向而行”的点滴细节却最是让人潸然心动的。
  伍千里探亲回家与父母弟弟团聚,饱经战火洗礼傲然建立的新中国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他向父母承诺要盖起新房子开启新生活,而母亲担忧地问道:“你还要去打仗?”“仗打完了,哪还有仗可打!”伍千里看着容貌憔悴的双亲脸上的笑容心里感到温和灿烂。谁知道当天夜晚就接到了归队讯息。
  “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都上了战场,我怎么不能去?”毛岸英的话掷地有声!
  这是国家大义,不管是平民子弟还是领袖儿女,他们都在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保家卫国,何为家国情怀,观影那一刻,这些曾经的单纯文学表述忽然都变得可触可感,思之动容!
  “我们这一代打仗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再打仗,如果这一仗我们不打,那以后就得我们的下一代来打!”这是指导员梅生内心对于这场战争最朴实却也是最动人心弦的情感表达,也是千千万万华夏英雄儿女义无反顾奔赴战场的真情表述。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无数艰苦卓绝战役的缩影,更激荡着厚重博大的家国深情。我想,以此为基础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将永远激励我们阔步前行!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战火中的深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