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孙林凤
孝心永恒

  周日早晨,习惯性地带本书去公园,跑上一两千米后读会儿书。毕淑敏老师《孝心无价》一文,看得我心情激动,几百字的文章,我的眼睛从潮湿到热泪盈眶,再到泪流满面。我怕散步的其他人看到我的囧相,赶紧躲到无人的地方。
  毕淑敏老师《孝心无价》中写到: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还要坚持读研究生,母亲只有去卖血……我以为那是一个自私的学子。求学的路很漫长,一生一世的事业,何必太在意几年蹉跎?况且这时间的分分秒秒都苦涩无比,需用母亲的鲜血灌溉。一个连母亲都无法挚爱的人,还能指望他会爱谁?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的人,怎能为人类事业而献身?
  读文,我想到我了解的一个人,他是上世纪60年代初的大学毕业生,大概是他那偏僻农村历史上第一个大学生。其他人之所以没达到这个学历高度,不都是智力不及,实在是生活贫穷。他有弟弟妹妹,因条件所限,弟弟妹妹根本没能上学。父亲身体极其瘦弱,思维比身体更“瘦弱”。家庭的重担全都由母亲来挑。我想象不出一个女子,是怎样拼死拼活,带一家人熬过三年自然灾害,又供应一个大学生读完大学。儿子大学毕业工作,母亲该有希望了吧?在他工作后的年月里,很少回家看望父母。据村里人说,他给母亲带过的礼物,是一次回家路上自己吃剩的三个包子。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毕淑敏老师说:“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视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
  或许儿女认为父母还很年轻,其实,老是很快的事,就在你不经意间。不妨,当儿女的抽空认真瞅一下父母。
  毕淑敏老师说:为你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我想,这种等值,大概都是因为有一颗真心所在的缘故吧。
  谁不是父母生的,谁不是母亲身上的一块肉?哪个母亲没有十月怀胎的艰辛,哪个母亲没有一朝分娩的痛苦,生一个孩子,母亲就经历一次生死考验。谁不是父母养的,把屎把尿,喂水喂饭,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碰着。教一个字,一句话,一个动作,十遍百遍,不厌其烦。假如我们的父母已不再健壮,请拿出一些耐心、爱心,拿出父亲母对我们的一半,不用,拿出我们对儿女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即可,施舍父母一些孝吧。
  时光流转,有一天,我们会像父母一样老去。先给孩子做个榜样吧。
  毕淑敏老师说孝心无价,我补一句,孝心永恒!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孝心永恒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