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杨 盘 镇 锄 奸
  

抗战期间,在杨盘镇(今属乐陵丁坞镇)日伪据点中,有一个伪警备队长,绰号郭麻子。郭麻子仗着有日军撑腰,手下又有一百多人的队伍,横行乡里,为所欲为。他随日军外出扫荡时,更加肆无忌惮,众多抗日人员遭其毒手。当地地下党组织屡次警告,郭麻子始终置若罔闻,但要除掉他难度很大。郭麻子平时很少单独在据点外面露面,一出据点大门,就带着一大群随从,以防备暗处的冷枪。1942年9月的一天,冀鲁边军区一分区司令部与警卫部队转移到杨盘镇南部村庄中驻扎。司令部得到内线情报:杨盘镇一家茶馆中的老板娘是郭麻子情妇,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有时独自溜出据点到茶馆。侦察员张洪亮和通讯员肖荣福,化装进入杨盘镇,伺机将郭铲除。当天傍晚,张、肖二人扮作串乡贩枣的商人,背着褡裢,推着枣车,在据点内线人员的接应下,很快通过了寨门哨卡,进入杨盘镇中。郭麻子情妇的这间茶馆,也兼营酒肆买卖,招待来往的商贩、车老板和出门远行的路人。张、肖走进茶馆,与老板娘讲定了房价,拣了一间僻静的屋子住了下来。半夜里,他们听到院中有脚步声、对话声和开关门板的声音。过了片刻,窗外闪动起灯光,有人敲门。肖荣福打开门闩,一个中年人端着油灯走了进来。坐在炕头的张洪亮一眼认出,这就是郭麻子。原来,郭麻子感觉有些心神不安,一定要到客房中检查一下,看有没有可疑的人入住。张洪亮看清那张布满麻坑的脸,噌地跳下火坑,准备寻找机会下手。但是,他这一跳,麻利的动作中却露出了破绽——若不是军人,身子哪里会有这么利索?郭麻子随即掏出手枪,手指扣着扳机,命令他们举起手来。张、肖只得举起了双手,郭麻子端枪盯视着他们,将油灯放在身边的桌子上,空出手进行搜身。二人身上什么也没有,他依旧不放心,又把炕上的被褥、苇席、枕头掀开搜查了一番,确定没有武器,才稍缓了一口气。郭麻子站在炕下,借着灯光向他们审视了片刻,问他们是哪里人,到镇上来干什么。张洪亮答道:“吴桥人,因为年景不好,领着弟弟来这一带村庄中收枣,运回吴桥贩卖。”张洪亮说着,回身从袋子中抓出一把小枣,让郭麻子看。郭麻子向张洪亮扭过身去,将信将疑地把手枪掖回腰中。肖荣福见他注意力转移,抄起挂在墙上的秤砣,向郭头上砸去。张洪亮顺手从装枣的布袋中抽出手枪,枪口抵在郭麻子的脑袋上扣动了扳机。郭麻子头上开了两个血洞,一声未出,就斜瘫在地上。
  张、肖迅速离开茶馆,撤出了杨盘镇。
  (摘自《乐陵抗战那些年那些事》)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杨 盘 镇 锄 奸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