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99月23日,央视丰收节晚会连线乐陵,展现乡村振兴累累硕果——
枣乡秋色浓 田园好“丰 ”景

100100万颗金丝小枣摆出的党旗图案万颗金丝小枣摆出的党旗图案


央视晚会与乐陵连线


枣农采摘小枣


农民在奥梵农场采收油菜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乐陵人游乐陵暨乐陵现代农业成果展”活动


孔镇镇王木腿村的苹果丰收


网红直播销售金丝小枣


游客在清洋湖采摘园摘樱桃


恭敬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鱼塘丰收


朱集镇枣林成功套种辣椒


  

□本报记者胥爱珍本报通讯员 贾鹏 郝坤 王志
  100万颗金丝小枣摆出巨幅党旗图案,新农人在百枣园合唱《丰收中国年》,农民代表推介“丰收宴”,返乡青年话丰收……9月23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和CCTV-17频道播出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上,极富特色的乐陵农业丰收成果精彩亮相,引人关注。
  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丰收节,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的丰收节,意义重大。丰收节晚会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第一次走出演播室,走进田间地头,设立多个分会场,利用5G技术手段,串联起全国各地的丰收景象。
  乐陵市分会场设置在朱集镇王双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来自一线的红枣合作联社负责人、农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返乡创业青年纷纷当起“代言人”。
  “乐陵小枣已有3000余年的栽培历史,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写道:青州有乐氏枣,丰肌细核,膏多肥美,为天下第一,说的就是我们乐陵的金丝小枣。”朱集镇副镇长、朱集镇红枣合作联社负责人李宁声情并茂地介绍。
  乐陵金丝小枣是全省13个重要农产品之一,朱集镇是乐陵金丝小枣主产区与核心区。为进一步振兴金丝小枣产业,叫响金丝小枣品牌,今年,我市开展枣林“护航”专项行动,在枣树种植核心区实施全域化保护,采用绿色栽培先进技术,种植金丝4号等矮化密植枣树新品种,促进金丝小枣产业提档升级,并将新栽植地块全部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提升小枣品质。
  我市枣制品加工企业不断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条。乐陵市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月起介绍,德润公司推出了枣芽茶、红枣银耳莲子羹等新产品,充分提炼利用金丝小枣的营养成分,发挥了小枣安神利眠、补血养心、润肠润肺等作用。
  除了金丝小枣的“硬招牌”,乐陵希森马铃薯也已“名声在外”。希森集团乐陵基地总经理孔海明介绍了马铃薯新产品——马铃薯饼干。“希森马铃薯薯皮光滑,黄皮黄肉,芽眼浅,蒸食品质致密。除了马铃薯饼干外,还可制成全营养、多品种、多风味的方便食品,如土豆泥、早餐粥、薯条等,也可以作为添加剂食用,制成冷饮食品、方便食品、膨化食品等。”孔海明说。
  作为“中国调味品产业城”,乐陵市是全国著名的香辛料深加工基地,山东乐家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面,其加工过程被列入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名录。
  晚会上欢声笑语,田野里一片繁忙。在蔬菜大棚、果园基地,农民们喜笑颜开,收获着丰收的果实,欣赏着金秋的美景。
  在朱集镇万亩枣林核心区,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尝鲜枣赏秋景。“一棵枣树诱人,一片枣林更诱人,嘴里吃着香甜的枣儿,满眼的浓浓绿意,真是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来自河南的游客郭军龙说。
  在云红街道奥梵农场的蔬菜大棚里,菜农正忙着收割油菜。“油菜2元一斤,全部销往北京、天津的大型商场。”农场负责人李绍英说,农场基地拟建综合用地2000亩,形成了以315省道为中轴,南北园区为两翼的发展布局,总投资500多万元,投用春秋式蔬菜大棚33个、育苗温室6个、蔬菜品质检测室1个、精品菜包装室1个、临时蔬菜冷藏1处、物流配送队伍5支、销售网络辐射京、津、冀、承德、郑州等大中城市和地区。
  不仅农民感受到丰收的喜悦,丰收节前,乐陵市农业农村局还举办了以“庆丰收看大美乐陵,谋发展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乐陵人游乐陵暨乐陵现代农业成果展”庆祝活动,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退休老干部,走进国家枣树良种基地、孟氏渔业、丁坞奶牛场、山东省农科院郭家林果基地等地,参观乐陵市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营造重农强农爱农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作为京津大厨房,乐陵市农业发展质效齐升。夏粮总产亩产实现了“三连增”。食品加工产业蓬勃发展,以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为重点,拥有金丝小枣、调味品、畜牧业、粮食、脱毒马铃薯等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280多家,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市逐步培育形成了以新飞达、龙盛、庞大为龙头的调味品和蔬菜加工出口,以德润食品、百枣纲目为龙头的小枣深加工,以希森三和、嘉立荷为龙头的畜产品生产加工,以星光糖业、厨大妈食品为龙头的粮食深加工,以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为龙头的马铃薯种薯繁育等5大产业集群。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央视丰收节晚会连线乐陵,展示了我们现代农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激发了我们发展好农业、建设好农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的更大干劲。”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妍说。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枣乡秋色浓 田园好“丰 ”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